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党建制度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制度

哲学社会学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28

 

 

教风学风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培育优良的教风学风,要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多样化、个性化、创新型人才的成长提供良好环境,着力培养国家未来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了进一步落实和强化学院教风学风建设,为培养合格人才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根据山西大学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有关意见,制定哲学社会学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教风学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学院教风学风建设的目标在于从根本上建立教师尽职尽责、学生好学上进的良好教学氛围,并形成长效机制。使每位教师树立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助学生成才的理念,增强教师严谨的治学精神和育人意识,使“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成为每位教师的自觉行为;使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学会做人做事,自觉锻炼成长为有理想有抱负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唤醒学习的主体意识,自觉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切实促进我院优良教风学风的形成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教风学风建设的整体思路

 

(一)加强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建设。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和引导教师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师德评价、考核、激励机制,对教师的思想作风、敬业精神、治学态度、师德修养、知识结构、业务素养等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发挥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表率作用,树立师德表率和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争当文明教师,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教风。每学期组织教师开展师风教育座谈会,探讨在职业理想、责任、态度、纪律、师德等方面的观点看法,交流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并探讨寻求解决方案。

 

(二)对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根据学校组织的学生教学评价结果,结合学院领导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听课、查课结果,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地解决与化解,以提升学院教师教学的整体素质与水平。

 

(三)加强教学过程规范化管理。认真执行《山西大学教师本科课堂教学工作规范》、《山西大学教师本科教学考试环节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在教学过程中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格遵守教学作息时间,自觉维护教学秩序,把课堂管理、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作为教师重要职责之一,严明考试纪律,塑造良好考纪考风,加强对本科毕业论文的各个环节的指导,防止出现论文抄袭、论文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提高论文写作质量。

 

(四)加强教学观摩交流。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深入开展教学观摩活动,组织优秀教师示范教学,交流经验。通过加强教师间相互听课与评课机制,促进教师间的交流与学习,推进良好教风的形成与巩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五)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积极倡导建立“在人格上尊重学生,在感情上关心学生,在工作中信任学生”的和谐的师生关系。在教师中提倡文明用语、因材施教、课余与学生交流。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和心理困难“三困学生”的关心,构建学院、家庭和社会共同育人的格局。

 

(六)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行为管理。大力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教育的实效性,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自觉规范自身行为,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确保人才培养目标得到落实。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各项评优评奖中学习成绩所占的比重,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保证课堂教学秩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职业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职业目标,打好成才发展基础,为今后顺利步入社会做好铺垫。

 

(七)完善对学生的管理服务。全体学生要自觉学习和遵守《山西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学籍管理条例》、《山西大学学生综合成绩测评细则》、《山西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山西大学学生申诉处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学院主动服务于学生多元化发展的要求,加强早期专业思想教育,让学生进校后尽快了解专业发展前景、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和管理制度等,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增强学习动力。尤其是辅导员要从各个角度关心学生,特别是学生的特殊需求,以促进学生能够正确处理学习与生活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教风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做好宣传教育

 

学院成立教风学风建设工作领导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本科生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学院每学期要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和学院有关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教职工的动员工作,使他们积极参与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中。每学期要通过辅导员例会传达学校会议精神,学习学院活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具体工作。各年级、各班级要召开班会、座谈会,做好学生、学风监督岗、团委学生会的思想工作,积极参与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各党支部、教研室要通过组织生活会、例会等传达学院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配合好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学生学风监督岗要通过展板、宣传栏、QQ、微信、人人网等平台在师生中做好宣传工作,共同营造全方位、全周期、全覆盖的教风学风建设局面。

 

(二)落实制度,做好监督管理

 

1.落实本科查课、听课制度。由学院领导、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负责查课、听课。查课对象为全院所有教学班,重点是低年级基础课课堂教学情况;听课对象要有针对性,重点是新入职教师、35岁以下青年教师、拟晋升职称教师。采取随机、随堂听课、查课方式。查课人员主要从教学秩序入手,对教师到课和上课情况、学生到课和上课秩序方面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听课人员要深入教学一线,从教师的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课堂组织与管理等多方面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水平、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考察,并对教案、课件等进行检查,听课结束后要提出改进建议,如有必要,课后可与学生进行座谈。

 

学院领导每学期至少听课或查课4次,至少与学生座谈2次。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每学期至少听课6次。认真填写《山西大学本科教学听课记录表》,查课后要填写《山西大学本科教学秩序检查记录表》,填写完毕后交至学院教学秘书处存档,并定期向教学副院长反馈交流。

 

2.严格班级考勤制度。辅导员要严格执行班级考勤制度,做到课前有点名,课后有任课教师签字,每周将每个班级考勤结果上交学院党委进行汇总。辅导员每周不少于5次深入课堂,并通过填写辅导员班级考勤周报表进行登记汇报,实时查找班级存在的问题。考勤结果与学院学生评优助困、推优入党等工作挂钩。

 

3.加强教学区巡查制度。学院学风监督岗负责加强教学区的巡查工作,学生会配合学风监督岗完成对教学区学生督导检查,具体内容是“五个严禁”,即严禁上课迟到早退、严禁无故旷课、严禁课堂使用手机、严禁课堂吃零食、严禁在校园内有违反公共道德的不文明举止和行为等。通过长期的督导,培养学生养成正确优良的学风。巡查期间要做好检查记录,汇总后在学院范围内进行通报,并与学生评优助困、推优入党等工作挂钩。

 

(三)加强管理,落实班委会的责任意识

 

1.每学期召开班干部会议,宣讲学院学风建设精神,让学风建设切实贯彻到最基层,充分树立学生干部的职责意识,增强主要班委参加学院学风建设的主动性。

 

2.开展学风建设班级主题活动。通过组织班级学生对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良现象进行讨论,制定班级学风建设公约,引导学生从根本上反省自己的学习状况。通过主题演讲、辩论会等方式,教育学生用实际行动来杜绝校园不文明行为,自觉遵守学校纪律。

 

3.倡导“诚信守纪光荣,作弊违纪可耻”,在各班级组织“诚信应考”班级责任状签字活动。学院和班委、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率先垂范,带头签名,带动全院同学共同遵守考场纪律,文明诚信考试。

 

(四)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1.对阶段性早退、迟到和旷课节数较多、临界处分的问题学生,辅导员及时介入,与学生谈话,下发《旷课处分预警通知书》,并将这类学生纳入辅导员每周观察名单,予以重点观察,劝导并教育其及时改正生活及学习习惯,树立起正确、符合大学生行为规范的学风。

 

2.加强个别学生的教育管理。辅导员要加强对学业有困难、纪律观念差、挂科学分达到学业提醒、警示、处置以及因考试作弊曾受过处分的学生进行单独的帮助教育,并做好记录。

 

3.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对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经常与班级主要学生干部进行讨论和交流,让他们吃透学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加大班级学风管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学生干部群体的学风素质。

 

4.针对班级学业成绩预警的同学,通过学生党员开展“一对一”帮扶,对学习成绩不佳的同学进行建档跟踪,以半学期为考核目标,并实时进行观察,从根本上督促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五)加强沟通,形成学风建设联动机制

 

加强辅导员、任课教师、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积极配合做好学生的监督工作,形成学风建设联动机制。辅导员与任课老师互相配合,及时沟通学生课堂学习及作业提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找出解决办法。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辅导员要与其家长保持沟通,将其在校学习情况及时通报给家长,取得家长的支持和帮助。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