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一船红天下 万众跟党走

发布时间: 2017-12-26 浏览次数:


——弘扬红船精神,筑牢信仰之基

 

201710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重申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强调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百年中国长卷,历史的追光始终跟随着一叶红船。作为新时代党员,红船精神知多少?

 

一、什么是红船精神?

 

2005621日,在中国共产党84岁诞辰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以深邃的历史思考和凝练的理论表达,首次提出并系统阐释了红船精神

 

在这篇文章中,他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首次对红船精神本质和内涵的科学总结,提炼了中国革命的精神源头,完善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的建构。

 

二、如何理解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宝,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和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

 

红船精神是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

 

红船精神是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

 

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所昭示的是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

 

三、为什么要弘扬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96年栉风沐雨,不曾消磨共产党人建党时的奋斗精神;96年沧海桑田,不曾改变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实践,是红船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的生动体现。风正帆悬的新实践,为弘扬红船精神提供了新的时代背景;前所未有的崭新局面,进一步彰显了红船精神的巨大引领力量。深入理解并弘扬红船精神,是历史的呼唤,也是时代的需要。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重温红船精神,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让红船精神绽放时代光芒,激活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为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强大力量。

 

四、如何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

 

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它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要赓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才能在十九大开启的新征程上夺取更大胜利。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要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必须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要永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并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要同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学习宣传,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引导人们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今日中国,正如中流击水,前方有无限风光,脚下亦有激流暗礁。激流勇进、乘势而上,坚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开疆拓土、开拓创新,才能不断开辟共产党人的新天地。

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红船必将驶向更开阔的水面。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