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院制度
学院制度

哲学社会学学院关于处置突发事件(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19-06-28 浏览次数:

 

 

为应对突发事件(故),科学合理地做出相应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学院和师生的损失及负面影响,维护社会的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突发事件(故)范围

 

突发事件(故)主要指危及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突发性意外事件或事故,本预案重点针对如下事件(故):

 

(一)传染性、季节性或暴发性疾病;

 

(二)群体性师生食物中毒事件;

 

(三)火灾事故;

 

(四)来自校内外的袭击、伤害性事件;

 

(五)组织师生外出活动时的意外交通事故;

 

(六)建筑和设备的安全事故;

 

(七)教职工、学生家长中可能激化的矛盾;

 

(八)其他自然或人为的突发恶性事件。

 

二、处置原则

 

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救治、早隔离原则。

 

(一)早预防。要求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精心组织师生参加预防突发事件()教育活动,坚持按章办事,及时排查和消除学院存在的各种隐患。

 

(二)早发现。明确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学院各项检查制度,关注师生的健康状况和情绪倾向,发现安全隐患和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三)早报告。发生突发事件(故)及时向学院相关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通报信息,必要时向公安和医疗、防疫等部门发出求助信息。

 

(四)早救治、早隔离。发生突发事件(故),立即报告学院领导,控制局面,努力阻止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发现伤情或病情,立即组织人员送医院救治;发现疑似传染性疾病的,对密切接触病人的人群和班级,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疏散、隔离、检查和观察等防治措施,并及时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毒处理。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突发事件(故)应急处理组织机构

 

1、指挥领导组

 

1)组  长:书记、院长

 

2)副组长:副书记、副院长

 

3)成  员:两办主任、各年级辅导员、班委会、各党支部书记

 

2、工作组

 

1)现场指挥组: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任组长

 

2)学生工作组: 学院团委书记任组长

 

3)教工工作组: 学院办公室主任任组长

 

4)保障工作组: 学院工会主席及团学联主席任组长

 

(二)突发事件(故)应急处理机构职责

 

1、领导组工作职责

 

1)尽速到达现场,了解和掌握情况,控制局面,阻止事态发展,并研究处理的具体措施;

 

2)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情况;

 

3)组织力量并全程指挥其他各职能人员投入工作;

 

4)密切配合公安、医疗、防疫等机构对事故进行处理;

 

5)认真执行上级行政部门和政府部门的有关指示;

 

6)负责事故的调查、分析和处理,查找原因和落实责任。

 

2、工作组职责

 

1)现场指挥组:根据领导组指令协调和落实突发事件(故)处置工作的具体事宜;做好应急处置会议的记录和整理工作。

 

2)学生工作组:负责按照领导组的指令,重点做好现场的学生工作;向学院报送处置工作的进展,按时填报每日信息报表。

 

3)教工工作组:依据领导组的指令,组织全院教职工落实学校、学院相关处置措施;做好现场教职工的工作。

 

4)保障组:做好医疗救治、现场控制等工作的联络和后勤支援;配合医疗、防疫等机构进行消毒、取样分析等工作;做好家长接待工作;积极联系保险部门,协助投保者的家长争取保险理赔。

 

四、各类事件(故)应急预案

 

(一)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1、发现师生有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时,应迅速将中毒人员送校医院就诊,必要时拨打“120”急救。

 

2、迅速排查食用致毒食物师生名单,并注意观察检查他们的健康状况。

 

3、及时通知家属或学生家长并做好安抚工作,迅速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情况。

 

(二)传染病(含师生突发疾病)应急预案

 

1、师生在家中或宿舍出现疑似传染性疾病后,应迅速就医并向学院请假,不得带病上课、上班。经医院诊断排除传染病后,才能上学、上班。

 

2、师生若在校内出现疑似传染病,要迅速到校医院就诊,学生出现疑似传染病的,班主任应立即通知家长或监护人。家长或监护人不能陪同的,由班主任送去校医院就医。

 

3、确诊后如有传染病立即对传染病人所在班级、办公室及所涉及的所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师生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

 

4、上报基本情况。

 

(三)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1、发生交通事故后,及时通知受伤者家属,紧急拨打“122”事故处理电话,迅速报告交警部门。

 

2、迅速将伤者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3、组织人员保护现场,看住肇事车辆及肇事人,记下肇事车辆的牌照,以备交警部门进行处理。

 

(四)发生地震、暴风雨等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1、对可预见性自然灾害,应在未发生灾害前做出安全部署,加强防范。

 

2、对不可预见性自然灾害,对危险区域发出安全预警,尽力采取保护和自救措施。

 

3、发生自然灾害时,根据情况采取停课等措施,将师生疏散到安全地带,疏散集结地点:(1)初民广场东侧;(2)令德餐厅北侧。

 

4、应及时将事实情况汇报上级主管部门。

 

(五)发生火灾或建筑物倒塌应急预案

 

1、发生火灾或建筑物倒塌时,严禁学生参与救火,事故现场的教师要积极组织学生自救,并及时将学生带至远离火源和倒塌区域的安全地段。

 

2、事故现场的教师组织学生紧急疏散的同时,还要及时将相关信息向学院领导组报告。

 

3、学院要迅速组织力量到现场施救,利用一切救火设备组织扑火,并立即拨打“119 、“120”求助。

 

4、疏散集结地点:(1)初民广场东侧;(2)令德餐厅北侧。

 

5、应及时将事实情况汇报上级主管部门。

 

(六)其他突如其来的伤害事件(故)应急预案

 

1、发现师生在校内受伤或身体不适,应当立即向辅导员及分管领导报告,并送校医院救治。班主任迅速通知家长,由家长陪同就医,若家长不能陪同的,班主任陪同到医院就医。

 

2、外来人员未经允许强行闯入学院,门卫不得放行,并及时通知学院办公室处置。

 

3、发现校内有可疑人员在对师生袭击、行凶、行窃和与师生斗殴,现场第一位发现事件的教职工,应迅速采取措施进行劝止,并将情况迅速报告学院领导或拔打“110”报警求助。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