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建督导组来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9-18 浏览次数:

 

918日下午,由殷杰副校长带队、教务处王臻荣处长及学工部王江红副部长参加的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督导组来哲学社会学学院检查指导工作。在学院会议室,学院院长孙岩教授从自评自建工作开展情况、本科教学总体情况、教学改革亮点和特色、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的思路与措施五个方面,对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前期准备和自评情况进行了汇报。

 

 

学院以全面提高本科生培养能力为主要目标,跳出评估抓评估,对标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指南》,把握评建工作要点与指标内涵,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与一流学科及育人文化环境建设相结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办学根本宗旨,切实做到“以评促转、阻评促补、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凝聚一院两所之力,搞好评建工作。

 

对于存在的问题,学院认为,专业建设滞后于学科建设、本科专业发展不平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力度不足、师资队伍教学水平和生源质量有待提高等几个方面是学院亟待解决和需要突破的主要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清单,学院将积极认真进行整改。专业建设上有所为有所不为,全面推动哲学拔尖创新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做优做强哲学专业,推动哲学专业山西省优势专业项目建设,打造全国一流专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社会工作专业,以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为目标,强基础、补短板、重实务,使之成为省内领先、区域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

 

 

在学院教务档案室和图书资料室,督导组审查了本科教学各环节档案材料。

 

在集中反馈会上,督导组充分肯定了学院迎评所做的工作,认为学院对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在思想上认识到位,自评报告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总结,指向明确,富有特色,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把握较准,整改思路清楚。督导组也明确指出了从项层设计到教学档案材料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一些试卷设计、命题质量与评分标准不移规范;一些课程论文空洞,缺乏学生自己的思考;一些论文选题不清,行文格式不统一,有的甚至写作态度不端正;实践教学薄弱,没有形成体系,实践教学档案材料内容和形式都不规范等等。

 

 

副校长殷杰教授充分肯定了学院对于评估评建工作的认识和态度,强调学院要借评建之机,进一步思考一流学科建设中如何强化一流学院和一流专业的建设。学科建设是龙头,但学科建设代替不了专业建设,一流学科建设要有一流的领导班子、一流的管理队伍、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学生,还要有一流的办学环境。“1331工程”第一个“1”就是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工程,所以更要有一流的专业建设。

 

 

殷杰副校长指出,结合此次评估评建工作,学院要谋划好长远发展和项层设计,谋划好学院的综合改革,谋划好“院办校”的问题。要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第一,综合改革要以专业特色的定位和凝练为突破口。要苦练内功,提升内涵,积极主动先行先试,实现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一体化、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一体化、一院三所改革发展的一体化;要真正落实精英教育理念,实行本科生导师制,试行本、硕、博连读,加强原点教学,强化科研训练,培养学术研究能力,大幅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二,综合改革要以学科和专业一体化的组织体系及体制机制建设为基础。本科教学以学院为基础,学院要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精品教材、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本科生导师、指导毕业论文研究等工作则院所教师同样对待。第三,综合改革要以国际化建设、标志性成果产出和标志性人才引进为重要抓手。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向国际化发展,要吸引国际化人才,产出国际性成果。

 

 

最后,学院院长孙岩教授、党委书记郭剑波作了表态发言。学院一定会紧紧抓住以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契机,依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整改,把学院本科教学抓上去,围绕本科教学改革,把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整合起来,盘活现有资源,争取在一流学科建设的同时,打造山西大学哲学一流专业。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