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发布时间: 2017-09-29 浏览次数:

 

928日,哲学社会学学院在学院101教室组织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学院邀请了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梅建军教授、工会王国民副主席作为评委,评委会成员还有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魏屹东教授、郭新平教授、邢媛教授、王航赞副教授、周斌副教授,以及学院院长孙岩教授、郭剑波书记,一院三所有37名青年教师登台展示了自己的教学风采和魅力。竞赛活动由学院院长孙岩教授主持。

 

 

比赛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郭剑波首先代表学院党政,对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及校工会对于学院各方面工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院组织此次活动,一是积极响应校工会组织的本科教学基本功大赛,迎接即将到来的全省高校系统本科教学基本功大赛;二是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开展教学基本能力的交流、学习与提高,促进广大教师自觉强化教学基本能力,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的模式与基本要求;三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夯实“1331工程立德树人,开展对教风学风的大检查。希望大家以此为样板,不断融入新的教学手段和形式,提高标准,提升能力,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高标准严要求,规范教学秩序和行为,既做好经师,又做好人师,培养新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竞赛结束后,评委们逐一进行了点评。梅建军教授指出,教学基本能力建设应包括课前、课堂和课后三部分内容。课前主要是基于教案、大纲、讲义和课件等内容的准备;课后则主要是问题辅导、考试、试卷分析、教学分析、存在问题的改进等;现场进行的竞赛是对课堂基本能力的考查。课堂基本能力大致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仪态。包括衣着、体态、表情和肢体语言传递给学生的信息;二是教学内容。要求主题明确、内容准确、重点突出、承上启下、条理清楚;三是教学语言。包括语词、语量、语速、语调等。语调要有轻重缓争急,能体现出内容的重点与层次。要善于使用表情语言,影响授课效果更多的是表情语言,表情中首先是视觉。还要注意一些习惯性行为,如口头禅、手插裤兜中或一直放在后背等。四是教学手段。包括板书和PPT。一般来说板书是有设计的,左边2/3是设计好的内容,要有层次、有条理,如大纲标题等。右边1/3是临时书写的地方,但也是需要强调的重点内容,或是不易听懂的内容。PPT要求图文并茂,能使教学内容更加形象化、生动化。PPT不能代替板书,两者也不能重复;五是教学方法。由感性到理性或由理性到感性,或者说从现象到理论或从理论到现象都可以,不同人有不同的讲授方法,不需拘泥。

 

 

经过一天的辛勤工作,比赛选出了一等奖3名,分别是韩宁、刘杰、王玉彬;二等奖5名,分别是赵晓聃、李细成、李瑞艳、程瑞、樊岳红;三等奖7名,分别是王继创、赵斌、黄孝东、刘梦岳、马援、刘伟伟、原海成;另外还有优秀奖若干名。希望老师们再接再励,积极投身教学研究,主动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在学校和全省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