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云端的哲学漫步

发布时间: 2020-02-26 浏览次数:

2020年的开学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停靠在家的数百师生,停不下追寻哲学智慧的脚步。疫情阻挡了课堂相见,却阻不断师生云端的哲学漫步。


古希腊著名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喜欢一边散步一边讲授哲学,亚里士多德的学派因而被称为漫步学派或逍遥学派。疫情防控期间,云端的哲学漫步远没有字面上的轻松写意。本学期哲学社会学学院哲学和社会工作两个专业共开设专业课55门,其中52门课程都将按原课表时间陆续开展线上授课,涉及教师50名,学生346名。为了确保教学进度不掉队,教学质量不降低,哲学社会学学院全体师生克服困难,早早就为线上授课做足了充分准备。云端开课两天以来,学院有现代西方人文哲学、中国哲学史、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认知哲学文献选读、应用人类学等十五门专业课顺利开课。


虽然是云端授课,但是老师们的备课丝毫没有放松。韩宁老师在现代西方人文哲学的授课中适时插入网络资源,为了分析“哲学”概念的涵义找来了高中政治题让学生在课上做,学生也通过语音和文字积极参与讨论,云端氛围热烈。崔涛老师的中国哲学原著选读课,在企业微信建立了授课群,提前把阅读文本和作业布置给学生,课堂上一边展示文本一边和学生讨论。

web1.jpg

李细成老师因疫情滞留湖南老家无法返校,又没有携带笔记本电脑回家,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李老师借来笔记本电脑在腾讯会议讲授中国哲学史。第一次线上授课,担心网络拥堵,早上7点半就早早打开腾讯会议守候在电脑前。李老师的授课风趣幽默,教学检查组的张晓敏老师“情不自禁”听了很久。初次线上授课,李老师其实还感觉不太习惯,一边盯着聊天窗口看学生有没有提出新问题,一边要看PPT讲课,虽然能随时解惑答疑,但有时候也会干扰讲课思路,考虑以后留出专门的答疑时间。

web2.jpg

黄孝东老师和郭郁老师却非常享受这种师生随时互动随时交流的方式,传统课堂上不太敢发言的学生在线上授课中也表现得很活跃,新的授课方式让老师们颇感欣喜。宋尚玮老师一直用心钻研雨课堂和各种授课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在群里热心回答老师们遇到的各种问题,成了技术专家。

web3.jpg

郭建萍老师的形式逻辑课,为了赶在上课前批阅完雨课堂里给学生布置的预习题,一直忙碌到深夜两点,可惜因为雨课堂数据迁移,学生的答题和她的批改内容都丢失了,让她感到痛惜不已。好在线上授课才刚刚开始,郭老师表示,线上教学优势明显,即便疫情过去,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也会成为她以后课堂教学的首选。


线上开课不仅对于老师们是全新的挑战,为了确保授课流畅,老师们都准备了B方案甚至C方案,对于上课的同学们来说也并不轻松,手机和电脑上要安装四五个甚至更多平台,连续盯着发亮的屏幕也很容易让眼睛更疲劳。有同学表示,第一天上课下来就已经感到眼睛酸痛。但同学们也表示,线上课堂的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像是一对一授课,学习效率也更高了。有的同学还表示,线上授课让自己改掉了喜欢玩手机的坏习惯,简直是意外之喜。

web4.jpg

无疑,新的授课方式让老师和学生们更直观、更直接地感受到云端授课带来的教学革命,师生携手,云端漫步,共同探寻智慧,反思现实,碰撞思想的火花。相信疫情过去后,线上云端教学会更有机地融入到师生的日常教学中,更好地服务教学活动。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