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生教育
博士生教育

学院博士生举行“伦理学专业学术论坛”2016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6-09-28 浏览次数:

 

2016924日上午,2016-2017学年度“伦理学专业学术论坛”第1期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在论坛上,学院在读博士张建辉作了《生态正义与节制美德》学术报告,学院青年教师王继创博士主持本次论坛。

 

 

 

张建辉主要从何为生态正义,生态正义的实践中介,以及节制美德的生态正义诉求等三方面进行阐释。第一部分,对当代环境伦理学理论表征的环境正义和生态正义理论进行比较分析,认为生态正义的实质是不同于分配性正义的矫正性正义。第二部分,通过分析人与自然的实践中介,从权力、资本、科技以及价值四个方面,来详细论述生态正义在实践过程中体现的实践模式。第三部分,分析如何通过节制美德来实现生态的正义,即如何实现权力的节制、资本的节制、科技的节制以及人的价值节制来达至生态正义的实现。在讨论交流阶段,同学们主要就何为节制美德,节制美德如何实现,节制的度的标准和如何量化,以及节制美德是否可能通向生态正义?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王继创老师就本次论坛进行点评。认为本次论坛提出以下问题值得深入思考:第一,无可置疑,现代生态危机的出现意味着人与自然关系出现的不正义。那么生态正义究竟是在实现维护自然生态的完整,还是实现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稳定和美好;第二,节制美德当是禁欲和纵欲的中道,节制美德既承认人的物质需要的合理性,又是理性对情欲过度的控制。故而,生态危机不仅是社会正义的危机,而且也是个体德性的危机;第三,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不仅表现为“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实践路径,也存在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经验。那么,在后一种实践样态中,生态正义是一种分配正义还是矫正正义。本次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王琦杰 供稿)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