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生教育
博士生教育

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2017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7-03-27 浏览次数:

 

 

201734日上午,哲学社会学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2017年第1期在学院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生骆婷做了《论麦金泰尔的地方共同体:另一种社会主义》的学术报告,哲学社会学学院青年教师王继创博士主持。

 

 

本次讨论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地方性共同体产生的背景:道德缺失的政治现实。现代政治的道德缺失,导致现代政治社会的道德语言失序,从而使恶行表现为美德,美德被置换。人们需要重新对“何为人类美好生活”做出回答。第二,地方性共同体筹建的根基:依赖性的理性动物。麦金太尔认为,只有在“接受——给予”式的社会关系网络中,强调承认依赖性的德性,才能真正实现个人的善与共同体的共同善。第三,地方性共同体未来的走向:另一种社会主义?地方性共同体所蕴含的共同参与、共同思虑、共享文化、颠覆资本主义等理念,都与社会主义方向不谋而合。我们是否可以将其视为另一种社会主义的政治模式?

 

 

在讨论交流阶段,同学们围绕“道德与政治”、“麦金泰尔与马克思主义”、“麦金泰尔与社群主义”、“现代性问题”等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最后,由王继创博士对学术论坛进行了总结。

 

 

                      供稿:张建辉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