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生教育
博士生教育

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2017年第4期

发布时间: 2017-05-07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6日上午,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2017年第4期在哲学院会议室举行。伦理学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谢建华作了《态位构建视域下扩展表现型探析》的主题报告,伦理学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士研究生薛良喜主持本期论坛,王继创老师应邀对论坛进行点评。

 

 

报告中,谢建华从生态位构建理论的视野对道金斯扩展表现型理论进行分析,报告由五部分内容组成。

 

第一,介绍了生态位构建理论和扩展表现型理论具体内涵,认为扩展表现型理论与生态位构建理论虽然代表两种不同的方法论,但它们仍有一些共同点,这两种方法论都希望通过关注生物体对它们所处环境的影响,来扩展演化理论。

 

第二,分析了生态位构建理论对扩展表现型的本体论纠正。谢建华认为,道金斯基于自私的基因提出扩展表现型理论,存在着严重不足。而生态位构建反对基因中心论,立足于生态整体论,可以使得论域回归于生态层次,进而修正扩展表现型理论。

 

 

第三,剖析了生态位构建理论对扩展表现型的认识论改造。谢建华认为,扩展表现型理论在面对生物体产生的多重演化结果的影响时,是一种单向内部解释,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生态位构建从双向互动的角度,以协同进化的方式,用整体主义认识论可以解决这一矛盾。

 

第四,辨析了生态位构建理论对扩展表现型理论的方法论修正。谢建华通过具体的生物事例来说明扩展表现型应用了寄生物和远距行为例证,认为扩展表现型理论的方法论是从基因中心论的角度用生物还原论,造成了对生态整体特性的误读。而生态位构建理论主张的生态整体主义方法论可以修正扩展表现型的对于生物种间效应的不当解读。

 

第五,总结了整场报告的核心思想,认为在生态位构建理论视域下扩展表现型理论存在着基因中心本体论、单向内部解释认识论和生物还原论的弊端,进而认为生态位构建理论可以提供一个更优越的解释。

 

在讨论交流阶段,同学们就“道金斯扩展表现型理论的实质,“生态位构建理论与扩展表现型理论究竟是何种关联,“何谓环境伦理学建构的自然主义基础”等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最后,王继创老师对本期论坛进行点评。王继创老师认为,从现代生物学、生态科学的发展历程来看,斯密等人提出的生态位建构理论与其说是对道金斯的扩展表现型理论的修正,不如说是对扩展表现型理论的发展和超越。二者理论范式的差别,某种意义上表现为生物学科学理论与生态学科学理论的差别。故而,生态位构建理论何以去修正道金斯的扩展表现型理论?前者能否是后者的视域?个体生物学和群落生态学的差异的实质是什么?等问题是值得去哲学反思的问题。同时,王继创老师还对论文中概念的统一使用、章节标题的简洁凝练、语言表述的流畅规范等与大家交流。

 

最后,王继创老师鼓励同学们敢于提出理论质疑,争鸣理论,证成思想。

 

            记录人:杨一磊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