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生教育
博士生教育

2018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

发布时间: 2018-05-27 浏览次数:

 

根据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哲学社会学学院组织了2018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

 

 

 

5月26日上午,2018届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学院邀请了南开大学李国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侠教授作为校外评委 ,由李国山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参加答辩委员会的校内评委还有魏屹东教授、孙岩教授、王姝彦教授,王航赞老师为答辩组秘书。拟于今年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傅星源、李寅月二位同学参加了答辩。

 

傅星源,男,2015年入学,外国哲学专业,导师为孙岩教授,其博士学位论文《从先验主体到先验唯物主义:齐泽克本体论思想研究》,以“主体”和“先验唯物主义”两个核心范畴为主线,系统探究了齐泽克的本体论思想。答辩委员会认为,论文选题新颖,视角独特,思路清晰,结构合理,观点明确,论证充分,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

 

李寅月,女,2014年入学,外国哲学专业,导师为孙岩教授,其博士学位论文《伊丽佳蕾差异论女性主义探析》,研究了女性主义第二波和第三波承上启下式人物伊丽佳蕾的理论思想,论证了“差异论”为何是伊丽佳蕾几十年学术生涯的核心话语和标志性符号,以及“差异论”为何成为西方女性主义的领军方向,具有较好的理论创新和学术价值。论文遵循伊丽佳蕾本人的思想脉络,以整体分析,突出重点的逻辑结构,辩证地分析了“差异论”女性主义的价值意涵,明确了性别平等的可行性条件,为性别和谐,乃至具有差异性的多元文化和谐找寻了一条较为现实的路径。答辩委员会认为,论文选题有着较大难度,研究视角独特,论文思路清晰,结构合理,论证充分,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5月26日下午,2018届伦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学院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李侠教授、南开大学李国山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卫建国教授作为校外评委,由李侠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参加答辩委员会的校内评委还有薛勇民教授、吴文清教授教授,王继创老师为答辩组秘书。拟于今年毕业的博士研究生薛良喜、谢建华、王晋丽三位同学参加了答辩。

 

薛良喜,男,2014年入学,导师为薛勇民教授,其博士学位论文《布莱恩·巴利作为公道的正义理论研究》,聚焦公道的正义的深刻意涵,回应了当代自由主义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善的多元共存及其选择困境,并为其提供规范性标准,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论文选题新颖,思路清晰,结构合理,观点明确,论证充分,引用得当,符合学术规范,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谢建华,男,2015年入学,导师为薛勇民教授,其博士学位论文《论生态伦理的新自然主义基础》,聚焦生态伦理的道德扩展问题,运用意识的扩展支撑道德的扩展,较为深入地探讨了生态伦理学的新自然主义基础,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论文逻辑结构合理,论证充分清晰,语言表达顺畅,符合学术规范,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

 

王晋丽,女,2013年入学,导师为薛勇民教授,其博士学位论文《明清时期晋商与徽商伦理比较研究》,从伦理学的视角深入系统地比较分析了明清时期晋商与徽商伦理思想的形成基础,以及在贾儒观、义利观、诚信观、管理伦理和教育伦理等方面的异同,揭示了中国传统商业伦理精神与现代社会融合的方式与路径,具有较强的理论创新性。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论文选题视角新颖,思路清晰,结构合理,论证充分,符合学术规范,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