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生教育
博士生教育

【博士沙龙】之《圣经》中的环境伦理思想

发布时间: 2012-03-11 浏览次数:

《圣经》与环境伦理

2012310日,哲学社会学学院在学院412报告厅举行博士论坛。2008级伦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马君做了题为《<圣经>中的环境伦理思想》的学术讲座。

她认为,生态神学对生态危机的回应,目的是要解决人对自己历史命运和在世界中所处位置的认识问题,因此,谈论上帝和宇宙都是为了认识人自身。生态神学与一般生态讨论的不同在于:它不是孤立地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而是把人与自然的关系放在世界与世界的终极关系中进行反思。生态神学比局限在社会、文化和价值观层面的深层生态学更深刻。

一、《圣经》与环境伦理相关的议题

《圣经》虽然不是一本关于科学的书,但是《圣经》对于与我们利益相关的生态关切提供关于意义、价值和正义的答案。因为他们知道通过安息日让土地休耕。《圣经》也是一本关于如何公正生活的书,而不是关于自然历史如何运行的书。尤其在旧约中,正义的生活是关于地球上如何维持长久生命。《圣经》是关于保持地球上的生命神圣、虔诚的,至少对人是这样的,因为他们的暗语是正直和爱。在《圣经》中,自然在本体上是善的,是内在和谐的。自然是上帝约的伙伴:它们是美善的,所有的活物都是上帝立约的伙伴。为此,人类必须将所有活物当作上帝立约的伙伴一般予以尊重。在人与自然打交道时,要用欣赏的原则来指导自己的行为。所谓欣赏就是与对象交流,承认对象包括主体性、精神、奥迹,而非死寂的客体。 

二、与生态议题相关的阅读《圣经》的若干进路

一个重要的前提:人是谁?因为只有弄清人是谁这个问题才能够明白人该作什么以及责任。作为神学伦理的基督教伦理和理性伦理有着不同的提问方式:对现代理性伦理学而言,是在俗世的各种现实利益的尖锐冲突面前问:我应当做什么”?而对神学伦理学则是要问:我是谁?也就是人是谁?只有这个问题得到解答,我应当做什么”?才能得到合理解答。在《圣经》的证据之内,对人是谁?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被造的;人是关系的存有和理性的存有。

三、《圣经》与环境及其伦理反思

伦理反思的基础,是地球处在危机中以及基督教资源和生态正义伦理。生态正义伦理是一个以圣经、神学和基督教传统为基础的伦理,它强调四个规范:正义、可持续性、充足和分享。这种伦理设法处理由人类原因引起的威胁,认为人类共同体和其它自然共同体在伦理上都是很重要的。

在基督教传统中,正义根植于上帝的存在,它是上帝的爱的共同体的一个基础部分,并号召人类使公平成为社会关系和其他物种、生态系统的试金石。可持续规范有几个重要的圣经和神学基础。赞美诗145:上帝在应季时给他食物,并使每一种活物的愿望得到满足。创造教义也强调人类帮助上帝完成可持续任务的特殊天职。充分这个规范在《圣经》中的好几处都出现。在出埃及之后,上帝之子在荒野徘徊,上帝每天发送足够的食物以维持这个社区、共同体。这些律法促进了对土地的托管,促进了对动物和穷人的关系,促进了对财富再分配的规范。

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伦理学研究室马如俊老师做了点评。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