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生教育
博士生教育

【博士沙龙】之作为道德批评的实用主义伦理学

发布时间: 2012-03-25 浏览次数:

哲学社会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伦理学研究室于2012224日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博士学术沙龙。马如俊老师做了题为《作为道德批评的实用主义伦理学》的报告。周斌老师做了点评。

报告从几个方面论述了实用主义伦理学体现的道德批评的特征。实用主义者否认实用主义理论提供了我们对实在的更为正确的解释,这也包括他们否认透过道德现象发现了道德的本质。实用主义者的关注点是人们日常生活世界中的问题。实用主义者相信具体问题的解决就是社会改善的真实途径。这些具体的问题并不仅仅是指个人或团体的具体问题,也包括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整个社会的问题。实用主义者都不认同,人类可以脱离社会环境理解我们所能实现的美好愿望。他们相信,美好的社会和美好的人生所指的是社会和人生中的众多要素之间的合理的配置,它们的内容是需要人们合作地探究去确定的。因而,实用主义者的目标是通过批评而开辟出探究的路。
杜威明确地称道德哲学的功能就是道德批评。在《经验与自然》中,杜威说,道德哲学的职能乃是批评。道德批评是要发现社会生活中有价值的事物出现的条件和后果,从而使得人们更有意识地去实现这些价值,而不是让这些价值偶然地出现在人类社会中。实用主义所倡导的道德批评本身具有一种解放的力量,使得人们能够利用这些批评促进生活的改善。在罗蒂看来,道德哲学的专家的作用是推进人们的谈话,而不是拥有更好的论据和更好的答案。谈话不是为他人提供答案,而是和他人共同探索答案。我们时代的伦理学充满了许多以往时代所没有出现的新问题,以批评的方式介入这些问题是当代道德哲学的责任。
实用主义伦理学批评伦理学的本体论路径。本体论的伦理学试图通过把握道德现象背后隐藏的实在来阐明道德问题。但是,实用主义伦理学否认存在这种奇异的和超感觉的客体。实用主义伦理学也反对把道德语言理解为后设语汇。伦理陈述受真理和有效性规范的约束,而且真理和有效性的观念是内在于实践推理自身的。
从实用主义观点看,道德进步不是要实现一个永恒的善的社会。实现至善的理想是不现实的。这种理想暗含着社会历史的终结,它把一种永远不变的状态看作是最终的完满状态,是一种没有时间性的状态。而实用主义者从一种过程的角度来理解进步,道德进步和改善是一个过程,我们并不预设社会历史是否会达到终结,我们只是从现实的问题和困境进行不断的探索,不断的改造社会。道德的进步实际上就是道德问题的不断解决,以往的问题不再在新的情境中重复发生。从另一个方面说,道德进步也是我们解决道德问题的力量的不断增强,道德的问题总是不断出现,我们不是要回避问题,而是要有力量来处理问题。传统理论的不足就是没有找到真正的力量来解决道德问题,而诉诸于超验的事物来调和冲突。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