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生教育
博士生教育

2015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

发布时间: 2015-05-26 浏览次数:

 

根据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哲学社会学学院组织了2015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

 

523日上午,2015届伦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学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肖显静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卫建国教授作为校外评委,由肖显静教授但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参加答辩委员会的校内导师还有张汉静教授、张守夫教授、薛勇民教授,王继创老师为答辩组秘书。拟于今年毕业的博士研究生王江荔、马兰两位同学参加了答辩。

 

524日上午,2015届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学院邀请了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素梅教授作为校外评委并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参加答辩委员会的校内导师还有毕富生教授、魏屹东教授、孙岩教授、王姝彦教授,郭建萍老师为答辩组秘书。拟于今年毕业的博士研究生武建峰同学参加了答辩。

 

王江荔,女,2007年入学,伦理学专业,导师为张汉静教授。学位论文答辩题目为“伊安·巴伯关于技术时代的伦理思想探析”。论文以巴伯的“伦理思想”为主题进行研究,分别从科学维度、哲学维度和宗教维度阐述了巴伯的人类价值思想、环境伦理思想,并进一步分析了巴伯的对农业技术和能源技术的批判在此基础上给出巴伯解决技术时代伦理问题的观点。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该论文研究难度较大,是在长期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完成的有创新性并具一定的理论与实践价值。论文分析丰富、研究规范、结构合理,语言流畅,是一篇比较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马兰,女,2011年入学,伦理学专业,导师为薛勇民教授。学位论文题目为“宋明理学生态伦理思想研究”。论文通过对儒学元典和理学诸子经典著作的阅读,较为系统和全面地阐述了宋明理学中蕴含的生态伦理思想,包括生态价值旨归、生态道德境界和生态道德人格,并概括出了宋明理学生态伦理思想的基本特征。并进一步挖掘宋明理学生态伦理思想的当代价值,具有较强的理论创新和现实意义。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该论文在国内研究较为缺乏,具有一定创新性。论文思路清晰,结构合理,论点明确,论证充分,写作规范,是一篇比较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

 

武建峰,男,2010年入学,外国哲学专业,导师为魏屹东教授。学位论文题目为“认知生成主义的哲学研究”。论文从认知哲学视角出发,以认知科学中新兴的生成进路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论证了生成主义作为认知科学研究纲领的合理性和有效性,重点阐述了这一革命性纲领在哲学和认知研究层次上的洞见性。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论文选题直接切入当前认知哲学研究的最新动态,具有前沿性和创新性,也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深度;既契合了意识研究的东西方交流这一大背景,又有助于在认知科学内部确立一种实质性的研究范式,因而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论文结构合理、逻辑严谨、引用规范、行文流畅,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