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教育
硕士生教育

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2016年第3期(中国哲学专业)

发布时间: 2016-10-16 浏览次数:

 

20161014日下午,哲学社会学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2016年第3次学术论坛在学院研究生教室举行,2014级、2015级、2016级中国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此次论坛由四名中国哲学专业的学生主讲,他们分别就自己当前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的论述,并提出了研究过程中的困惑,并与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论坛邀请到中国哲学专业李细成博士作为点评教师,论坛由2014级研究生辅导员梁振华老师主持。

 

 

张强同学以“庄子的人生哲学及其当代意义”为主题,详细论述了庄子人生哲学思想的理论基础和庄子人生哲学的基本内容。之后他把庄子的人生哲学与当下的现实人生结合在一起,试图帮助现代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此来解决当代的社会问题及人们的生存困境。用庄子人生哲学这一剂良药来抚慰、治疗面临重重困境的现代人。

 

付晓康同学以王阳明“致良知学说及其现实意义”为主题,立足王阳明“致良知”学说,具体阐述了“致良知”的含义,就是通过主体的自我道德修养,进而合乎天理,体认良知。良知也是生而知之的道德价值规范,是心之本体。致良知就是通过内在的道德重建,使人们回复到明洁的本心。王阳明非常肯定人的主观精神的作用,因而构筑起了自己的心学体系。而在当前社会下,经济发展过于迅速,人们出现迷失,开始远离良知,对于“良知”的认识也出现了一定的偏差,而怎样“致良知”更成为一个问题。所以,王阳明“致良知”学说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希望能够为现实生活中的人们指出一条致良知的通途。

 

 

刘晓云同学以“傅山养生哲学思想研究”为主题,详细阐述了傅山整体观思想的渊源,以及傅山对道家思想整体观的认识,阐述了古典医籍对傅山整体观思想的影响,如黄帝内经。同时,在讨论中对傅山的天人关系论进行了解说,重点介绍了傅山在养生思想中的工夫论。这些对我们更好地理解傅山的思想有很大的帮助。

 

姚小芳同学以“试论黄道周孝道思想的形上学诉求”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其研究指出,宋明时期传统经学体系发生了变化,《孝经》经学地位弱化,逐渐失去原有的政治作用。黄道周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重新提高孝的地位。为此,他发展了传统孝道思想,认为孝是天地运行变化的法则,孝的依据源于天。同时他还以“性”论孝,使孝因为“性”的先验性获得了形上学证明。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四位同学的报告,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不解,例如傅山的主要成就有哪些、研究生阶段如何选取论文研究方向、文章如何撰写和修改等等,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李细成老师对以上同学的发言分别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他希望同学们在做研究时要紧紧围绕自己的研究主题展开论述,同时需要对每一个概念有清楚明确的界定。论述的问题要具体不能太大太空。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做到基础扎实。此外,李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过程中,进一步深化、细化相关的研究问题。梁振华老师提醒同学们在文章撰写过程中,要注意文章结构的合理性,文献引用的规范性,文字表述的清晰性,文题表达的精准性,切勿犯一些低级的错误。通过两位老师的点评与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倍受启发。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