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教育
硕士生教育

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2016年第4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

发布时间: 2016-10-30 浏览次数:

 

20161028日下午,哲学社会学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2016年第4期学术论坛在学院研究生教室4举行,2014级、2015级、2016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本次论坛由2014级研究生辅导员梁振华老师主持,并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赵瑞林副教授作为点评教师。本次论坛由三名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学生主讲,他们分别就自己当前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的论述,并提出了研究过程中的困惑,与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

 

 

段晶晶同学以弗洛姆与鲍德里亚异化理论的差异为主题,在马克思异化理论的共同理论根源之上,对两者异化理论的不同点做了详细的对比,分别从“剖析异化的视角”,“对人的主观能动性的认识”和“在各领域中异化的表现”这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论述,最后总结了两者异化理论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影响和意义。

 

高宇同学以德里达的解构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为主题,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意义上,思考德里达的 “解构”,更全面客观地了解它的内涵。通过比较“解构”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之间的关系,以马克思主义方法和原则为前提,对“解构”进行批判性的继承。

 

 
 

 

郭炜忠同学以“基于消费异化的生态陷阱危害及其对策”为主题,首先介绍了人置于消费中的异化表现,分别从消费意识和消费行为的异化两方面进行了分析;其次,从消费异化对人的危害进行了分析;最后,基于消费问题中人的异化进行了分析,大胆地设想在未来某一时段能否以一种劳动带来的满足去代替某些过度消费带来的满足,从而开辟一种绿色消费的理念。

 

同学们认真地聆听了三位同学的报告,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例如:马克思异化理论在他的手稿中是如何表述的,如何使自己的文章写出创新点等问题。老师和同学就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赵瑞林老师对以上同学的发言分别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希望同学们在做研究时一定要紧紧围绕自己的研究主题展开,认真弄清楚自己研究主题中所涉及的每一个概念,并用哲学的专业术语阐述主题,进而提高文章的思辨性。此外,赵老师还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中都要认真地深化、细化自己的研究主题。梁振华老师提醒同学们在文章的撰写过程中要认真研读著名学者的论文,提高自己的论文写作水平。同时,在日常学习中,注重对原著的研读,提高对自身的要求,提升研究生的研读和写作能力。两位老师的点评和指导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论坛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