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教育
硕士生教育

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2016年第5期(社会学专业)

发布时间: 2016-11-10 浏览次数:

 

119日下午,哲学社会学学院“研究生论坛”2016年第5期(社会学专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由孙悦和马建雷同学担任主讲人,分别就“社区社会组织生存策略研究——青岛市两个社区社会组织的个案研究”和“村落宗族对于现代村落治理的影响”进行了介绍与分析,社会学专业2014级、2015级、2016级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论坛的学习和讨论。本次论坛由梁振华老师担任主持人,刘梦岳老师担任点评人。

 

 

梁振华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及参会情况。孙悦同学主要就“社区社会组织生存策略研究——青岛市两个社区社会组织的个案研究”进行介绍和分析,同时说明毕业论文和暑期调研等相关情况。众所周知,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发展起来,门类多、覆盖广、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孙悦同学将社区社会组织界定为以社区为主要活动范围,以社区居民为主要成员或服务对象的社会组织,认为社区社会组织由于相关制度的不健全、法律法规的不配套等因素的限制难以做到生存上的“自给自足”,因此,出于生存的需要,社区社会组织只能能动性地选择一系列理性生存策略来应对与政府合作过程中的各种自主性困境,维持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梁振华老师指出,在当前社会中我们要特别关注和重视社会组织的作用,并依据社会组织对政府的依赖程度来界定其性质和分类。刘梦岳老师主要从讲述方式、社会组织的性质界定、借鉴的理论和研究重点等方面做出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认为要抓住社会组织的特殊性来进行研究,重点放在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的依赖关系等方面。

 

马建雷同学主要围绕“村落宗族对于现代村落治理的影响”进行讲解。中国在传统上是乡土社会,宗族势力是乡土中国的一个基本特质,其影响虽一直被削弱但从未被消解,宗族势力在当前我国农村治理中仍然发挥一定的作用。马建雷同学主要从三方面着手分析:其一是解析宗族势力与现代村庄治理的定义;其二是分析我国宗族势力对现代村庄治理的影响,并以大量案例进行佐证;其三是分析如何防范宗族势力对村民自治的负面影响。在暑假期间,马建雷同学深入农村地区进行实地调研,收集到第一手详实资料,为后期分析和写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梁振华老师指出,乡村治理是当前学术界的研究热点,深受学者的关注和重视,主要有以贺雪峰为代表的华中乡土派和以徐勇为代表的中国农村研究中心等。刘梦岳老师就结论写作思路和维度等进行点评,并推荐学生多阅读外文文献,同时针对乡村治理中国家和民间谁主导等问题发表见解。此后,大家就两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有同学提出基层政府和宗族势力在乡村治理中的主导权问题,也有同学就宗族势力是否介入到基层自治权力结构中发表见解,还有同学对论文副标题规范性提出疑问等。

 

 

最后,梁振华老师和刘梦岳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和讨论进行了总结,提出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写作要重视论文题目、摘要、目录、分析框架和视角、调研资料的运用以及附录等各个部分,要求学生在整体把握论文的基础上注重细节的规范性,参会的同学受益匪浅。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