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教育
硕士生教育

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中国哲学专业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17-12-07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7日晚,中国哲学专业学术论坛在哲学社会学学院101教室举行。本次论坛围绕2015级硕士研究生张海兵同学的毕业论文《王符君道思想研究》和李睿同学的毕业论文《王阳明的“仁政”思想》展开。学院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一、二、三年级学生悉数参加,论坛由王玉彬老师点评,白子仙老师主持。

          

张海兵同学将东汉后期著名政论家和思想家王符的《潜夫论》作为研究对象,站在君主的立场上以“道”的高度展开王符君道思想的研究。张海兵首先对王符的生平、著作《潜夫论》及其产生的时代背景作了介绍,并在此基础上详细阐述了王符君道思想的具体进路和政治体系。其次阐述了传统社会最高统治者君主“权、法、术、势”并用的治国思想。再次论述了明君选贤用人的驭臣思想。最后指明了君主以人为本的牧民思想。张海兵条理清晰地将上述四个部分串联整合成论文的构架,有理有据地探讨了王符的君道思想。王玉彬老师认真听取了学术报告,并进行了精彩点评。王老师认为,张海兵的论文既然是君、道并重,文章应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道”的内涵。建议论文文献综述不能简单罗列,而是要与自身研究主题相类似,需深入论述,从中借鉴和超越,找出自己文章的创新之处。同时参考文献要体现论文的研究水平和高度,尽量多参考研究领域大家和专家的著作与成果。

 

        

李睿同学将心学大家王阳明作为研究对象,以“仁政”思想为视角展开论述。首先,李睿从阳明先生的生活时代、个人条件及“仁政”思想历史渊源的角度,论述了王阳明“仁政”思想产生的背景。其次从“致良知”和“知行合一”两条路径阐释了阳明先生“仁政”思想的哲学依据。然后从创立乡约、战功显赫、创办学院三个方面,以功绩的形式展现了阳明先生“仁政”思想的社会治理实践。最后以阳明先生“仁政”思想在近现代及国外的传播和影响结束。王玉彬老师听取报告后建议,研究思想的文章应引用一手材料,注重人物话语及行为事件与思想之间的理论联系。同时文章的每一章节都应该为主题服务,要紧扣主题展开论述。

 

最后,在白子仙老师的主持下,与会学生就毕业论文选题、详细写作等问题与王玉彬老师进行了交流,王老师的建议对我们毕业论文的写作极具启发和指导。此次论坛于晚20:00圆满结束。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