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哲学社会学学院本科生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13-09-24 浏览次数:

哲学社会学学院设有哲学(山西省品牌专业)、社会学两个本科专业,是哲学专业博士学位、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单位,可招收八个二级学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同时设有社会学、人口学二个硕士点。其中,科学技术哲学是山西省高校文科中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室、外国哲学研究室、中国哲学研究室、伦理学研究室、逻辑学研究室、美学研究室、宗教学研究室、社会学研究室。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8人。

 

哲学专业介绍:培养具有一定的哲学理论素养、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的专门人才,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各类企业、社会团体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就业前景较好,近年来考研率达72%以上,就业率达85%以上。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国哲学、西方哲学、现代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选读、科学技术哲学、伦理学、逻辑学、宗教学、哲学名著导读、管理哲学、人学概论、美学等。

 

 

社会学专业介绍:培养具有较全面的社会学基本理论、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能在党政机关、各类企业、社会团体、政策研究部门、教育科研院所以及社区服务机构从事社会研究与调查、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社会发展与预测等工作的社会学专门人才。就业前景良好,近年来考研率达72%以上,就业率达85%以上。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中国社会思想史、西方社会思想史、现代社会学理论、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概论、社会学原著导读、社会工作概论、个案工作、社区工作、社会保障学等。

 

 

社会工作专业介绍:培养具有较全面的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理论知识,有较高政治觉悟,较强的对社会、服务对象的责任心,持续的专业发展进取心,强烈的对未知问题的好奇心,较熟练的社会工作及社会调查技能实际操作能力、资源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具备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素养,具有爱心和助人自助精神,了解地方实际、适应地方需求,能在教育科研机构、民政、劳动、卫生、司法、计划生育部门,以及社区、社会团体等相关机构,从事社会工作管理与咨询、社会调查研究、统计分析、社会政策研究与评估等相关工作,能够胜任在公司中从事调研、文秘、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基础、应用心理学、社会研究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政策与法规、社会福利与保障等。

 

更多详情请查询山西大学本科生招生网:http://bkzs.sxu.edu.cn/index.htm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