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11月6日美学学术报告
通知公告

11月6日美学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0-18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说“是”谈“非”论“去”——前现代、现代、后现代审美文化的逻辑走向》

报告人:扬州大学  姚文放教授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6日下午3:00

报告地点: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会议室

 

报告主要内容

 

人类的历史发展经历了前现代、现代、后现代三个阶段,前现代审美文化处于未分化状态,现代审美文化走向了分化,后现代审美文化则显示了去分化的趋势。这就造就了分别标示这三个历史阶段审美文化状况的关键词,前现代突出的关键词是“是”,现代盛行的关键词是“非”,后现代流行的关键词是“去”。它们之间既相互接续又存在断裂,犹如“蛇咬尾巴”,构成了正、反、合的逻辑圆圈。而在这三个历史阶段中国的审美文化又有其独特之处。

 

姚文放教授学术简历

 

姚文放,扬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评审专家;《文学评论》杂志编委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担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文化传承与区域社会发展”负责人,扬州大学中文一级学科博士点、文艺学博士点负责人,扬州大学中文一级学科省重点学科负责人,扬州大学中文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扬州大学审美文化研究所所长。

 

发表论著700余万字,出版专著《现代文艺社会学》《当代审美文化批判》《当代性与文学传统的重建》《审美文化学导论》《从形式主义到历史主义:晚近文学理论“向外转”的深层机理探究》等十多种。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次。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7次,包括一等奖、二等奖。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中1项为重点项目,2项结项获“优秀”等级,1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主持的《文学概论》课程为“十一五”国家精品课程、“十二五”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所著教材《文学理论》列入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多年来一直为本科生上课。培养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百余人,指导博士论文《文类研究》获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培养的博士生1人入选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