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德国波鸿鲁尔大学 Guenter Thomas 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05-21 浏览次数:


516日晚,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特邀教授根特·托马斯(Guenter Thomas)在哲学社会学学院报告厅以“社会系统理论和宗教在现代社会中的地位”为题,为我院广大师生作了一场学术讲座。讲座由原海成博士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521082130.jpg


托马斯教授主要介绍了德国社会学家卢曼的社会系统理论。在简要介绍卢曼的生平之后,托马斯教授对社会系统理论的关键概念“系统”、“功能分化”、“沟通”、“信码”(Code)作了详细和生动的说明。在卢曼的社会系统理论中,社会是一个自我指涉的系统,政治、经济、教育和宗教等都是作为社会的子系统而存在。同时,系统由沟通构成,沟通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偶在(contingency)现象,从而使社会的子系统存在风险的可能性。


微信图片_20190521082125.jpg


这种社会系统之风险的出路何在?托马斯教授转入到对宗教的分析。根据卢曼的理论,宗教只是社会子系统的一部分,与社会的其他子系统处于平行关系。面对偶在的生存现象,宗教的基础功能就在于提供一个意义信任的形式,因为宗教不仅是以意义为媒介的交流,而且也是关于意义本身的交流,它可能提供一个基础性的意义。宗教为所有其他社会子系统缓冲了偶在性的风险。但问题似乎是宗教能否很好地提供这一功能,这关系到宗教在现代社会中的地位及其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521082133.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托马斯教授进行交流并提问,托马斯教授一一作了详细而认真地解答。托马斯教授严谨认真的思索、饱含激情的演讲、平易近人的风格给在座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