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英国国家学术院士Esther Leslie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1-06 浏览次数:


111日下午,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Esther Leslie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讲学,在学院报告厅以“以太与尘埃:自然与亚可见哲学”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报告,学院副院长陈敬坤担任报告主持和点评人。


web0.jpg


Leslie教授首先阐释了技术、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然后指出,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纽约是一个超级现代化的、多语言交流的都市,其匆忙的生活以及科技化、碎片化、短暂化的特征,都在刺激着当时的文化形态,如广播、电影、建筑、连环画等等。 


web1.jpg


Leslie教授以温瑟?麦凯的漫画作品《小尼莫》为例,认为早期的连环漫画以及动画就像是实验电影,把对图像的自我理解做成像梦一样的东西,产生了非常不稳定的奇异世界,甚至违反了所有的物理定律。

文化产品为探索技术变革对人的感知提供了机会。瓦尔特·本雅明在《经验与贫乏》这篇文章中谈到,米老鼠是一种乌托邦式的渴望,是通过技术与自然的和谐来表达出的一种愿望,或者说这种技术和自然的良性、友好、快乐的结合,只能发生在梦中。


web2.jpg


最后,Leslie教授指出,有一种玻璃建筑,这种建筑并非仅仅是一种对新建筑或新都市主义的想象,而更像是一种乌托邦式的建筑。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