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南开大学赵万里教授来我校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 2016-06-01 浏览次数:

 

61日,南开大学赵万里教授应邀来我校访问讲学。赵万里教授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社会学理论、科学社会学、科技人类学、网络社会研究等。上午10点,赵万里教授在哲学社会学学院教室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大数据的社会学想象”的学术报告,学院社会学专业研究生及部分老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闫钟副教授主持。

 

 

 

现代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科技发达,信息流通,人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生活也越来越方便,大数据就是这个高科技时代的产物。而我国社会学学科的发展也在经历曲折历程后有了长足的进步,社会学专业和学科的发展也处于大数据时代之中。赵万里教授以大数据为切入点,为我们讲解了当代社会学发展面临的危机以及大数据时代对社会学的巨大影响。

 

赵万里教授认为,当代社会学面临的危机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社会变迁、文化变迁和技术变迁方面等三个方面:

 

第一,在社会变迁方面,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导致了社会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不仅过去社会学研究的民族-国家的边界被不断弱化,而且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加剧,全球人口都处于一种高度流动的状态,传统社会流动、社会秩序、社会认同的研究视角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民族主义等遭到了国际社会普遍的价值抵制,全球社会学(国际社会学)作为社会学的分支开始兴起。

 

第二,在文化变迁方面,后现代主义理论的兴起,对传统社会科学的理论、方法论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是对现代性的颠覆和解构,过去边缘性的文化在批判性的意义上获得话语权,这使得学者们对现代性的认识出现了一系列问题。

 

第三,在技术变迁方面,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信息社会的来临,对社会学发展的影响是多样的,虚拟社会的出现,导致经验世界的边界被扩大,研究现实世界的理论和方法是否适用于网络虚拟社会研究还有待论证。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是技术的革新,更催生产业和数据化社会的革新。大数据社会的到来,使得整个社会都得到了全新的重构,给社会学的发展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大数据技术,为我们研究网络社会提供了一种有效手段,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原来研究方法上的不足,也成为发现社会发展规律、社会治理的一个有效工具。与此同时,大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社会理论方面的不足,帮助我们实现了理论上的真实感,可以真正探讨宏观和微观、结构与行动的关系。大数据对社会学的发展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也应该看到大数据对社会学发展会产生一些消极影响,如大数据更注重数据的量而忽视了质,会加剧学科内部的分裂,加剧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的分裂和鸿沟,量化研究可能会成为新的社会学主导研究方法,对社会学的想象越来越偏向科学主义;学科共识下降,可能会导致社会学专业合法性的丧失,有被替代的潜在风险;社会学距离走向科学的目标越来越远,最终可能会变为一门技术等等。

 

赵万里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话题贴近现实,引人深思。在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同学们结合学科与社会现状,就大数据与传统社会调查、大数据归属等问题进行交流,赵万里教授一一作出详尽的回答,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学术视野。报告增强了师生的学术兴趣,深化了学术理解,报告会获得圆满成功。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