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林子淳教授学术报告会一

发布时间: 2017-11-25 浏览次数:

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林子淳教授学术报告会一 

 

2017年11月20日,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林子淳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讲学。晚上7点至9点,林子淳教授在学院225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学术报告,主题是“神义的愤怒抑人义的激情”,解析洛维特的经典之作《世界历史与救赎历史》。

 

 

林教授首先对洛维特的生平进行了简介,然后叙述了《世界历史与救赎历史》在当下学界的接受状况。洛维特(Karl L?with,1897—1973)是德国的哲学家,海德格尔的弟子。《世界历史与救赎历史》早在1997年已在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出版,译者为李秋零和田薇。该译本的简体版先后由三联书店(2002年)、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和商务印书馆(2016年)刊出。

 

 

林教授认为,洛维特思想的核心关切是现代性问题,历史哲学并不是在近数世纪的启蒙时代才发生,它与基督宗教的终末论有紧密的联系。洛维特的用意很明显:历史哲学的进步论将基督宗教终末论的超世历史观转化为现世的历史观,历史的道义由“神义”转为“人义”,现代性的问题来自于这种范式转换。洛维特的解决之道是以古希腊的自然秩序消解历史哲学的道义。林教授将布鲁门伯格与洛维特的思想进行了对照。在《近代的正当性》(The legitimacy of the Modern Age)中,布鲁门伯格肯定了历史哲学的道义,人的主观能动性在功能上重现占据了基督宗教的超越者的角色。布鲁门贝格和洛维特虽然对历史哲学的病理学分析不尽相同,且开出了完全相反的药方,却肯定了同样的病症:人类要在历史过程和整体中寻求意义。

 

 

学术报告在林教授和同学们的互动中进行。林教授将报告分为几个部分,在部分与部分之间预留了交流的时间,林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给予了细致的解答。最后,林教授鼓励大家阅读经典文本,“经典”是进入学术殿堂的入口。阅读经典即是在寻找现代性问题的“药方”。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