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林子淳教授学术报告会二

发布时间: 2017-11-25 浏览次数:

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林子淳教授学术报告会二 

 

2017年11月20日-22日,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林子淳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讲学。21日下午,林教授受到了郭剑波书记、孙岩院长和王姝彦院长的接待;之后,16:10-18:10,林子淳教授在学院101教室做了一场学术讲座,讲座题目是《海德格尔对技术的探问与挣扎》。

 

 

林教授认为,技术是海德格尔思想中非常重要的主题。海德格尔对技术的探问在19世纪30年代已经开始。在古今的差异下,海德格尔显明了现代技术的特点。对古人而言,技术是一种可供人支配的知识,对今人而言,技术不再由人支配,而是反过来,技术控制了人。现代科技的“解蔽”表现为一种向自然提出横蛮要求的强索。海德格尔用“合置”一词指称这种强索要求,把当中的人和物皆集合起来,使之按着预订的情势运作的解蔽方式。“合置”带来的是技术的总体化现象。海德格尔的重点在科技的解蔽方式,而非科技造成的具体问题。海德格尔从“合置”的角度思考,如何可让人与科技之间保有一种自由关系?海德格尔转向了艺术,他认为,艺术也是一种技术的展现方式,却不会带着强索的要求。由此,海德格尔批判了技术的“合置”,它让人无法经验本真的自我。海德格尔提出了“去权”和“泰然任之”的概念,以解决技术的“总体化”问题。

 

 

林教授的讲座浅入深出,报告之后,林教授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解答。技术是现代性问题的一个面向,技术的“总体化”现象如何解决,是当下每个个体的生存决断。林教授的讲座为学界思考现代性问题提供了一个契机。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