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意大利米兰大学莫雷蒂教授应邀来我院访学

发布时间: 2017-12-10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4日-7日,意大利米兰大学葆拉·莫雷蒂(Paola Moretti)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访学,莫雷蒂教授同时是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的特邀教授。12月5日下午,莫雷蒂教授在哲学社会学学院101教室作了题目为“奥古斯丁眼中的米兰及其与安布罗斯主教的相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原海成老师主持,部分青年教师和广大学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莫雷蒂教授首先为我们进行了奥古斯丁生活经历的一些背景性介绍,尤其对其生活的历史背景和当时北非、罗马等多地的政治、宗教及文化背景进行了着重说明,为后面的进一步介绍打下了奠基。紧接着,莫雷蒂教授重点介绍了奥古斯丁第一次前往罗马时(384年)当地的状况,分别从地理维度和精神维度两个层次进行阐述,为我们生动展现了当时罗马的境况。莫雷蒂教授指出,要充分了解一个地方在某一历史时期的发展状况,不仅要对当时这个地方的建筑风格、城市布局进行考察,还要从社会学维度了解当地人员流动及构成,更要充分考察一个城市的精神状况,知道人们当时在关心和讨论怎样的问题。此外,宗教信仰尤其是当时罗马宫廷的宗教信仰状况是非常值得我们注意的。

 

而后,莫雷蒂教授为我们描绘了奥古斯丁前往米兰的原因以及他在米兰的经历。莫雷蒂教授指出,理解奥古斯丁的哲学,要重点考察他的经历和周边朋友对他的影响,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奥古斯丁深受普罗提诺主义和新柏拉图主义的影响,他与安布罗斯主教的相遇也对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改变,正如他说:“我尚且还不知道他说的是否都是真理,但我确定,他是一位对我很好的好人”。莫雷蒂教授借此点出了个人内心的经验和感受在奥古斯丁哲学中的重要地位。此外,莫雷蒂教授还讨论了一些重要问题如奥古斯丁的“花园事件”、奥古斯丁的记忆理论等。最后,莫雷蒂教授说,对于奥古斯丁而言,亦或是通过他在《忏悔录》中的呈现来看,米兰都不仅是一座城市或者公共精神空间,而且是一座充满邂逅的城市,在这里有着精彩的思想碰撞与交汇,在这里有着真理的分享,在这里一个人的生命可以完全被改变,正如奥古斯丁说:“当我回到家时,我发现,比起离开家时的那个我,我已经判若两人了。”

 

在莫雷蒂教授的报告后,同学们积极进行提问,虽然是用英语进行提问,但依然有不少同学勇于挑战自己,提出了诸如“奥古斯丁‘地上之城’的学说是否与其在米兰的政治见闻相关”、“奥古斯丁自由意志理论与‘我思’的关系”等重要问题,莫雷蒂教授依次为同学们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报告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对奥古斯丁的人物形象有了更饱满、更丰富的认识,对于其基督教哲学的根源和其中的许多核心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还带给大家许多研究方法上的启示。在讲座后,当天晚上莫雷蒂教授还在哲学社会学学院二层会议室与本科生进行了亲切的座谈。在座谈会中,莫雷蒂教授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进行了亲切的关心,就同学们在哲学学习和大学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鼓励了同学们努力学习,并为大家的哲学研究提出了宝贵的指导建议。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