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林光华博士来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8-05-23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21日下午,哲学社会学学院“睿翼讲堂”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林光华博士,林老师为学院广大师生作了《道家思想与现代生活》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学院中国哲学与宗教学教研室主任宁俊伟教授主持,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


 

林光华,1979年生,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道家哲学、魏晋玄学。2005年赴台湾辅仁大学学习,2009年赴德国访学。已出版专著《老子之道及其当代诠释》、《魏晋玄学“言意之辩”研究》及教材《老子解读》、《庄子解读》等,在《哲学与文化》、《中国哲学与文化》、《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孔子研究》、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等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林老师认为,道家关注的“心物问题”具有某种超越时代的思想意义,通过一系列发生在身边的活泼泼的诸多事例,林老师说明了心的“物化”现象在今天尤为严重的现状。“心的物化”使得我们生活的世界呈现为“对象化”和“现成化”的形态。这时,物成为人占有的对象,心就被物塞满了。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物物而不物于物”、“乘物以游心”,把心从“物”之中解救出来?通过对“现代性”的分析,林老师认为效益化、计算化与时间的丢失是现代性之所以让生命“物化”的根本原因。实际上,尽管以海德格尔、赫拉利为代表的西方思想家已经展开了对现代性的批判,并开出了“自由人文主义”、“社会人文主义”、“进化人文主义”等不同类型。但这些类型的西方人文主义仍然有其弊端。通过与西方主流的“线性终极思维”的对比,林老师认为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可称为“圆性阴阳思维”。这种思维方式在老子、庄子那里体现得非常明晰。这样,林老师便通过老子、庄子提出了面对现代性危机的“道家应对”:老子思想可以有效克服进化主义的未及,庄子思想可以取得自由精神与社会精神兼顾的效果。


 

问题交流环节,林教师热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广大同学进行了热烈交流。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