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世界著名哲学家成中英先生来山西大学访问

发布时间: 2018-05-28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上午,世界著名哲学家成中英先生应邀来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访问。

 

 

26日上午9时许,83岁高龄的成中英先生在哲学社会学学院师生的簇拥和陪同下,缓步来到学院会议室,等候在这里的师生立刻暴发出热烈的掌声。落座后,成先生首先为学院题字:“知易行易,人文化成”。这里的“易”不是难易之意,而是五经之首的《易》,是中国哲学的开始点。他强调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即“人文化成”。

 

在接下来的交谈中,成先生从他求学开始,谈到在世界工业革命冲击下,美国哲学由宗教神学走向了庸俗的实用主义哲学;欧洲哲学则由归纳走向了分析和逻辑,走向了科学哲学。围绕归纳法问题和伦理道德问题,成先生对比了中、西方哲学对这两个问题截然不同的回答。

 

 

世界为何有一种规则性?人类为何一定要过一种道德生活。对于休谟这两个问题的解答,西方哲学借助于上帝。不管是希腊还是犹太文化,都认为是上帝保障了人们生活要有规则性,上帝保障了人们要过一种道德生活,所以一定要以上帝为标准。

 

而中国哲学在《易》产生之前经过一个非常漫长的观天察地的过程,它从经验开始,经验是一种整体的不断加深的信念。这种经验认为宇宙是一个稳定的宇宙,是富有创造性的宇宙,是人可以了解的宇宙。因而世界有一种可靠性、规则性和可持续性,我们可以相信,我们不需要去怀疑。

 

 

人在天地之间要长久、要对天地有帮助就要弘道。人必须成为一体,相互维护,这就需要道义的力量来维持相互关系。人从自身存在的发展本能掌握了一种应然性,宇宙具有本然的一种发展方向,“本然”就是应该这么做。所以,中国哲学中道德的信条是在宇宙论本体论层面上去发展的。因此,中国哲学具有深刻的价值和内涵。从先秦到两汉、到魏晋、到隋唐、到宋明,再到近代,中国哲学为什么会在近代走向衰弱,这个都可以说明。

 

现在我们应该如何去发挥中国哲学的特色?去作为一种发展的方向去追求,是对中国哲学的基本要求。所以这也是我觉得中国哲学发展的基本方向,它的发展在不断加强我们的文化自信、生命自信,来帮助人类更好的认识科学,掌握科学方法而不会违反人性,掌握人的本性的善,更好地爱惜宇宙,产生一个更好的宇宙生态主义,并维护人类一体性,进行第三次人类全球化的一种发展。

 

 

成中英对于山西大学科学哲学的发展现状给与了很高的评价,他勉励大家,既要努力学习康德、休谟、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四大哲学思想体系,又要深刻思考中国的哲学传统,对中国哲学有更深刻的了解,了解中国哲学的开始点及其深远的渊源,了解中西方哲学的逻辑对应关系,为人类创造更好的发展机会。

 

成先生对于中国哲学的独到见解,犹如捅破窗户纸透进了一束耀眼的亮光,为我们对于中国哲学的研究带来一种崭新的视角,源远而意深。成先生一生的追求与做学问的态度,也给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种治学的态度与风范,那种孜孜不倦的求真精神必将鼓舞着学院的广大师生,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创造更好的成就。

 

 


成中英先生简介:

 

成中英(Prof. Chung — Ying Cheng),1935年诞生于南京,著名美籍华人学者、世界著名哲学家、著名管理哲学家,C管理理论创立人,“第三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早年师从一代哲学宗师方东美先生,后入哈佛大学,师从20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分析哲学大师W.O.蒯因。70年代曾为台大哲学系教授兼主任,1983年起执教于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现为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同时兼任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西哲学比较、儒家哲学、易学研究、本体诠释学以及管理哲学等,在语言哲学、整体伦理学、康德哲学等领域也多有建树。

 

作为《中国哲学季刊》的创立者和主编、国际中国哲学学会、国际易经学会、中国哲学高级研究中心、远东高级研究学院等诸多国际性学术组织的创立者和主席,美国国际东西方大学创立人并兼校董会总监兼任校长,国际中国管理与现代伦理文教基金会的奠基人,成中英先生在全球积极推动中国哲学现代化与世界化,运用逻辑分析与本体诠释方法重建中国哲学,开创了当代中国哲学与中西比较哲学研究的新路径,促进了中西哲学的深入交流,促进了中国儒学在国际学界的传播与弘扬。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