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美国天主教大学尼古拉·隆巴多尔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05-13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0日下午,美国天主教大学宗教研究系尼古拉·隆巴多尔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讲学,在我院报告厅作了Natural, Virtue and Philosophical Ethics(自然法、德性和哲学伦理学)的主题讲座,我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到场听取了本场讲座,郭郁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001.jpg


隆巴多尔教授首先对西方哲学中伦理学的几个主要流派进行了介绍,分别是Emotivism(情绪主义)、Utilitarian ethics(功利主义)、Deontological or duty-based ethics(义务伦理或责任伦理)、Divine command ethics(神圣命令伦理)和Aristotelian ethics(亚里士多德伦理学)。在介绍西方伦理学主要流派后,隆巴多尔教授提到了阿拉斯戴尔·麦金太尔的伦理学著作《美德之后》(1981年著)。麦金太尔认为,西方哲学的伦理学是一团乱麻:在大学和公共社会中,关于伦理的辩论使用相同的词语,但含义和语境却不大相同。他主张回归阿斯托特利伦理和以幸福(尤达米尼亚)和美德为中心的伦理传统。自那时以来,亚里士多德的伦理学在学术哲学中并不“cool”,德性伦理学已成为西方大学最流行的伦理学方法之一。关于德性伦理,教授指出,德性伦理一般着眼于人的性格特征和行为模式,在社群的语境下,将其作为实现人的全面繁荣的途径。


00200.jpg


之后,隆巴多尔教授继续阐述西方哲学伦理学中的几个重要概念和议题,包括德性伦理与自然法、世俗观与宗教观对自然法的差异、人性与自然法理论、自然倾向与美德、自然法理论与德性理论的重要区别等等。


整场讲座隆巴多尔教授思路清晰,条理分明。用平缓的语速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西方哲学伦理学研究中的各类问题和议题,使大家受益匪浅。


004.jpg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隆巴多尔教授与几位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讨论,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并且对几位同学的英语水平表达了认可。提问结束后,主持人郭郁老师对尼古拉·隆巴多尔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