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扎达尔大学 Zovko 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1-18 浏览次数:

 

11月15日,克罗地亚扎达尔大哲学系Jure Zovko教授应邀来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访问讲学,下午,在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科学相对主义的边界”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聆取了报告,学院副院长尤洋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web3.jpg

   

Zovko教授首先介绍了早期的科学哲学及科学的统一纲领,认为科学的研究对象是一种客观的存在,推理过程具有客观有效性,它具有语境独立性的特点,并且是一个线性积累的过程。库恩的范式理论导致了相对主义的崛起,而费耶阿本德的“怎么都行”把该理论推到了极端。


web2.jpg

 

面对科学相对主义,Zovko教授认为,仅仅回到早期维特根斯坦和逻辑实证主义是不够的。避免科学相对主义走向极端而产生虚无主义和怀疑论,需要从科学哲学史和西方哲学史中去回应。通过借鉴康德的规定性判断力和反思性判断力去进行建构,以及从古希腊哲学家对认识相对主义的回应中吸取一定的养分。


web1.jpg

 

在互动环节,Zovko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Zovko教授以其诙谐幽默的话语、独特的人格魅力、深厚的学术功底给同学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