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周斌博士结束日本爱知大学研修回国

发布时间: 2013-08-21 浏览次数:

  

20137月,哲学社会学学院教师周斌博士在日本爱知大学进行了为期一月的学术研修。
 
在爱知大学期间,周斌博士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查阅文献资料。比起国内许多巍峨耸立的图书馆,爱知大学的图书馆其貌不扬,但图书资料使用的便捷性以及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值得称赞,这里有许多在国内图书馆奉为“镇馆之宝”的图书不受任何限制,都可以随意阅读或借出。借助丰富的文献资料,周斌博士进一步熟悉了日本近代哲学的发展状况。其中,重点关注了日本近代资产阶级文化先驱福泽渝吉的《西洋事情》、《劝学篇》、《文明论之概略》、《旧藩情》等著作;明治国家主义教育家森有礼启蒙思想中的唯物论萌芽及其国家主义的教育思想;社会达尔文主义者加藤弘之、明治初期唯物论哲学家津田真道、唯物主义者中江兆民的理论著作。明治初期的日本近代哲学——实证主义是随着英法哲学思想(孔德、穆勒、斯宾诺莎)的移植并接受其影响而形成的。井山哲次郎把德国19世纪的唯心论哲学移植到日本,把它与日本的传统哲学结合起来,确定了日本唯心论哲学的国家主义性格,形成了近代日本唯心论哲学体系。此外,周斌博士特别关注了日本伦理思想,如西村茂树的道德学说。西村茂树积极主张确立以儒家思想为国民道德准则的道德学,出版了《日本道德论》一书。
 
赴日研修期间,周斌博士去爱知大学的名古屋校区拜见了国际政治哲学研究专家铃木规夫教授。其间,铃木教授就国内伦理学界关心的中国政治伦理与国民道德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历史分析,他认为法国大革命前后的社会状况对于此类问题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周斌博士认为,铃木教授的分析是一种十分重要的研究方法,应当引起国内学者的关注。
 
研修期间,周斌博士参加了一些学术活动,认真聆听了多国学者的精彩报告,扩大自己的学术视野。另外,周斌博士参观了日本著名的二川本阵资料馆,从中掌握了丰富的人文地理和史实资料。本阵是日本古代旅馆之义,其中还陈设了当时周围东海道五十三次城邑的地图、照片和浮世绘,由此展览可以想见日本古代的社会生活状况。二川本阵资料馆原是古代东海道五十三次中之一处名所,是古代将军的驻军的本阵,也是一个著名的高级旅馆,专供大名(诸侯)、军人、僧侣等高级人士宿泊而设。據説這裡接待的來往宿客在古代本陣中是最多的。這裡一樓設立了東海道城下町展覽,其中有屬於東海道的小田原、治津、駿府(府中、靜岡)、田中(藤技)、掛川、濱松、吉田(豊橋)、岡崎、桑名、龜山、水口等古代城池的地圖、浮世繪、過去的照片和現在的照片等,是關於古代城市發展歷史的圖片展。二樓設立了本陣文物展覽。二楼设立了本阵文物展览。這些展覽都内容豐富,形式多樣,展示得非常充分,利於人們對古代社會的了解和研究。这些展览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示得非常充分,利于人们对古代社会的了解和研究。出了展廳,又在本陣的實際場地觀看了古代宿客居住的房間,領略了古代人們的生活情狀。出了展厅,又在本阵的实际场地观看了古代宿客居住的房间,领略了古代日本居民的生活情状。
 
在阅读文献和学术活动之外,周斌博士对日本社会形成了非常深刻的感受。在他看来,互联网上有关日本较为零散和主观性的介绍,比起“百闻不如一见”的置身于其中而言,很难产生强烈的现实感。对于初到日本的中国学者,直接面对的当然是日本社会中一些具体的感性因素,因为这些直观的现象可以印证此前国内各种关于日本状况的述说。日本社会的道德状况,呈现于秩序井然的社会生活之中。无论是购物、就餐、垃圾处理,还是交通状况,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规则意识与伦理秩序的统一。司机在驾车时极少随意变道超车,在拐弯时遇到行人都会停车等待,从支路上主道时都必须停车观望。这种规则意识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源于严厉的交通法规,但特权行为在法治社会中是没有立足之地的。已在日本生活近十年的一对中国夫妇向周斌博士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感受。日本社会的职业道德与集团主义意识相联系,在这样的集团中,成员将各自主张和利益融入到集团的目标中,全员一致为这一目标而努力。他们都有带薪休假制度,但基本没有人主动享受这一权利,以免让人觉得他们的工作态度不够真诚。
 
总之,周斌博士这次赴日研修虽然短暂,但学习和生活日程安排紧密,在学术研究方面拓宽了视野,并充分领略了日本社会文化。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