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冯前林博士结束日本北海道大学访问回国

发布时间: 2013-08-26 浏览次数:

 

在北海道大学创立者克拉克博士雕像前留影
 
20136月至7月,哲学社会学学院青年教师冯前林博士赴日本北海道大学文学部进行了为期一月的学术访问。
 
访学期间,冯前林博士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并认真安排听课计划,观摩学习北海道大学文学部教授们的讲课风格与治学特点。参加每周五下午中国哲学研究室举办的博士论文评议例会,认真聆听博士们的报告以及教授点评,并给出自己的相关建议及意见。在与研究室老师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知识背景及思维视角都有新的拓展,对许多学术问题都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与此同时,参与了中国哲学研究室佐藤教授主持的禅宗读书会以及阳明学读书会,禅宗对中国文化以及日本文化的发展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大家通过仔细阅读原典与沟通交流,对于禅宗的精神宗旨、中国禅宗和禅宗在日本发展的历程以及各自特色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阳明学读书会则会选择阳明后学的经典篇章进行逐字逐句的阅读,比如《渐庵说》《念堂说》等,对于以后继续进行明代心学研究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佐藤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心学,特别是对于李贽有许多独到观点,比如并不认为李贽是所谓的异端等,冯前林博士就此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访问中期时,冯前林博士作了题目为《刘宗周的诚意说》的演讲报告,对明末思想家刘宗周中晚年的中心思想“诚意说”进行了细致的解说与分析,集中于刘宗周对阳明良知说的批判以及诚意说的内涵与意义,并认真回答了老师们与学生们的提问。在切磋交流的过程中,对于如何深入完善这个课题的研究,也有了新的体会。
 
访学期间,在北海道大学图书馆以及文学部图书室阅读了相关书籍,内容包含先秦诸子、宋明理学、禅宗、日本社会文化、日本文学等,除了读书笔记之外,并对一些部分进行了扫描存储,对于知识面的拓展以及以后的继续研究有帮助作用。并收到了佐藤教授、近藤教授、弓巾教授的赠书,包括《禅的思想和剑术》、《中国哲学》、《论语 珠玉的三十章》、《误解的世界》、《论语思想史》等。
 
此外,在访学期间,先后参观了北海道道厅旧址、渡边淳一文学馆、小樽综合博物馆、爱奴民族博物馆等地,从而对于日本的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短短一月受益良多,不仅对于日本学者的治学风格有所了解,对于许多学术问题在交流中都有了新的认识,结识了诸多学术同行,欣赏了北海道风土人情,领略了其美丽与魅力,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进行深入交流。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