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学院院长薛勇民教授应邀参加武汉大学“哲学创新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 2013-12-03 浏览次数:

 

 
20131127-28日,在武汉大学喜迎建校120周年前夕,作为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哲学学院举办了“哲学创新高端论坛”。本次论坛的最大特点是哲学一级学科下属的各个二级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集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期哲学理论的改革与学术创新。薛勇民院长应邀参加了论坛并做了学术报告。
 
 
27日上午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国学院院长郭齐勇、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赵敦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等先后致辞。
 
之后,来自全国12个高校的20位专家学者奉献了7场富有创见、充满激情、热烈争辩的学术报告会。每场报告会先由三位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然后与会学者围绕发言展开讨论。与会学者主要从启蒙哲学、儒家哲学、伦理道德、文明转型及价值哲学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各报告的主题分别是:北京大学哲学系赵敦华教授,“启蒙”与哲学创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林教授,从更广阔的文化视野来研究西方哲学;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教授,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邓晓芒教授,中国道德的底线;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王博教授,共同体与伦理生活;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儒家仁爱价值及其推爱方式的普遍性;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卢风教授,文明转型与哲学创新;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杨国荣教授,哲学之思:视域与进路;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向死而生与生生不息;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傅有德教授,文化转型中的两个问题;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周兴教授,尼采与未来哲学;湖北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戴茂堂教授,哲学究竟如何定位;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唐正东教授,从具体化出发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李佃来教授,马克思政治哲学的当代性问题;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江畅教授,价值哲学研究应重点关注德性问题;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主任张廷国教授,陌生经验现象学;武汉大学外籍专家戴卡琳教授,西方人怎么讨论《论语》;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贺来教授,划界与越界:哲学理论创新的两种重要方式;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薛勇民教授,哲学创新中的“守格”与“破格”;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有教授,“横向超越”与现代人“谦逊”美德。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将哲学二级学科相糅合、开展跨界对话,在汇聚多元的哲学思想、探讨哲学创新的内在规律和基本方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学术成果。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