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宁俊伟副教授结束日本访问回国

发布时间: 2014-01-01 浏览次数:

 

 
受山西大学教师进修项目资助,我院副教授宁俊伟于2013年6月至12月在日本学术访问,期间对“宗教团体服务社会的形式与政府对宗教团体的管理”课题进行研究,日前结束了在日本的研究回国工作。

 
在日访问期间,宁俊伟副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对日本宗教团体的调查。
 
访问期间,首先对活跃在日本社会中的宗教团体进行了调查,主要是利用各个图书馆中的资料,进行了排查。
 
在日本社会中,存在着形形色色的宗教团体,主要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还有神道教,以及数量众多的新兴宗教,还有影响力比较小的伊斯兰教等等。在这些宗教团体中,又因为各种原因分为很多小的宗派。以佛教为例,日本的佛教分为由中国传入的传统十宗、日本自己发展起来的日莲宗,以及由此再分化出的小宗派。这些小的宗派影响力一般不很大,服务社会的能力也很有限。
 
研究工作侧重于日莲正宗和慈济基金会,这两个组织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很大,同时又有文化机构与教育产业等,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宣传自己的主张,并有很多服务社会的机构和措施。最为特别的是日莲正宗成立了一个积极参与世事的宗教团体创价学会,并在创价学会的基础上成立了政党,即现在日本国会第三大政党公明党,成为影响日本政坛的重要力量。公明党的名誉会长池田大作曾于1990年获中日友好“和平使者”称号,在1992年获“人民友好使者”称号,1997年获中国文化交流贡献奖。在中日两国均有很大影响。
 
慈济基金会是由台湾佛教证严上人创立的慈善组织,自1966年创立以来,发展成为目前在全球八十四个国家设立分部的国际性慈善组织,是大陆唯一被批准成立的海外慈善基金会,开展很多的慈善项目,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
 
第二,对慈济基金会的研究。
 
与创价学会和慈济基金会日本分部进行了联系,提交了研究计划书,但创价学会没有通过。这样,就只对慈济基金会进行了研究。
 
首先关于慈济基金会的机构和业务。自创立以来,慈济基金会本部便设在台湾东部的花莲,设执行长一名,副执行长三名,由证严上人担任执行长。本部下设志业企画推进委员会,专门负责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四个方面的慈善工作,同时,还有国际救援、骨髓库、环境保护、地域志愿者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在慈济中被称为“四大志业”和“八大脚印”。
 
负责慈善活动的志工完全是没有任何报酬的志愿者,他们分两种,一种为隶属于各个分会的志工和进行大的救援活动时需要出动的志愿者。他们在奔赴灾区时不仅没有报酬,所需的各种费用也完全自理。这一点有别于很多的其它慈善团体。在本部所设的事务部局中下设志业推进部、秘书部、财务部、宗教部。此外,还有慈济医院相关部门及大爱电视台等。
 
其次,关于慈济基金会的人员。最主要的是被称为委员的在家弟子,约有两万多名,由他们管理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大约400万普通会员,形成一个效率极高的组织。成为慈济的委员需要遵守三条守则,一是愿意参与本会济贫教富的活动;二是有正确的知见,遵守慈济十诫;三是能够牢守上人的训示,以佛心为己心,以师志为己志,并严守诚实、正直、笃实的活动精神。
 
每一位会员均需进行培训,在大约两年之后可以成为委员,这期间需要缴纳费用,但一般不会对生活产生影响。
 
慈济十诫的内容为: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六不吃烟草和槟榔;七不赌博,不投机取巧、不玩股票**、电动玩具;八温言软语、孝顺父母;九遵守交通规则;十不参与政治活动。
 
再次,关于慈济基金会的发展。首先是从佛教的闻声救苦中产生出救济病人的活动开始,四十多年的发展中,把施医送药当成最重要的善行来进行。目前,在台湾地区已经基本形成慈济的医目前疗网络,并且,慈济基金会拥有了自己的医学院,在台湾首创不在住院前收押金的医院,这是其它医院所没有的慈善制度。
 
关于慈济立会的佛教思想,在近代中国佛教思想史中,关于人间佛教的思想,是由印顺导师所特别提倡的,在学习阿含经时,认为经中所说“诸佛皆出人间,终不在天上成佛也”,证严上人在师从印顺导师之后,全面继承了这种人间佛教的精神和理念,这成为慈济基金会的根本思想,也是两岸佛教所共同拥有的信念,在这种指导思想之下,推动慈济事业的发展。
 
关于慈济近年来的活动,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对于日常性的贫弱救助,包括在大陆进行的希望小学的建造,送医送药;二是对于突发性的灾难的紧急援助,这在四川大地震等突发性的救助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第三,对慈济基金会的思考。
 
作为一个成熟的宗教慈善团体,在服务社会方面,拥有其它慈善团体所不能比拟的成绩,这在以往的历史中是没有发生过的,是什么样的因素使它能够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中,成为国际知名的慈善团体。
 
宗教思想在宗教慈善团体中的作用是什么,慈济的志工中,并不完全都是佛教徒,慈济基金会欢迎不同信仰的人参加慈善活动,那这样的慈善团体其中的宗教思想对于普通的信众的影响是否会有别于传统宗教团体。
 
在大陆宗教团体服务社会时,是否可以学习慈济的经验,这在同政府之间的管理上,会出现怎样的问题。
 
总之,关于慈济基金会的研究,是一个长期的问题,随着宗教团体的兴起,宗教团体服务社会的形式和内容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形态,这在宗教社会学上应该是一个新的课题。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