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闫钟副教授结束在美访学回国

发布时间: 2014-03-19 浏览次数:

 
 
20132月至20141月,哲学社会学学院教师闫钟博士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文名为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缩写为UCLA,简称洛杉矶加州大学或洛加大,是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齐名。
 
洛加大社会学系以移民社会学见长,该系的华裔教授周敏女士是美国移民研究领域的佼佼者。闫钟博士在访期间的一个内容就是学习移民社会学的相关理论。传统国际移民理论涉及移民动因、移民过程与移民结果三大研究领域。移民动因方面,主要涉及经济论和世界体系论;移民过程方面主要涉及移民系统论、移民网络理论和组织结构理论;移民结果方面,则主要涉及古典同化论、多元文化论、分层同化论等。这其中分层同化理论最为引人关注,这一理论认为移民适应的结果是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地融入移居地主流社会的中上层或是移居地边缘社会的底层。
 
闫钟博士访学的另一项内容就是听取社会学系教师的主干课程。对他而言,这方面的收获除了课堂知识外;更重要的认识到社会学系课程开设的系统性,特别是研究方法类的课程设置尤为系统:定量分析、定性研究与历史比较研究全部纳入本科教学规划;另外一点感受至深的就是教师教学形式的灵活性以及与学生互动的多样性。
 
访学期间,闫钟在ucla东亚图书馆以及图书馆查阅了大量关于中国社会、历史、人口以及城市发展方面的各种文献,另外还查阅与收集了一些关于社会学研究的英文文献,为今后开展相关的研究积累了资料。
 
访学之余,闫钟博士参观了华盛顿、纽约、费城、波士顿等地,在充分领略异地风土人情的同时,也认识到政府在自然环境保护、市场监管以及社会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