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日本正眼短期大学副校长横山纮一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1-01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2日至27日,日本正眼短期大学副校长横山纮一教授应邀来哲学社会学学院访问讲学。横山教授是日本佛教唯识学著名学者,在此一领域中有精深的研究,近年来在世界各地讲授唯识学。


web1.jpg


连日来,横山纮一教授多次给学院中国哲学专业的研究生讲课,与学院师生一起开展相关方面问题的讨论。针对不同的听众,分别讲授了唯识学中多方面的相关内容。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权彤老师作了现场翻译,哲学社会学学院宁俊伟和郭新平两位老师先后主持并参与了讨论和点评。


在为研究生所作的讲座中,横山纮一教授谈到了唯识学的起源与开展。唯识思想是在公元三、四世纪在印度所兴起的佛教思想,他认为所谓的识就是指我们全部的精神活动,也就是心,唯识的根本意义是:在心之外别无他物。横山纮一教授提出阿赖耶识的观念,并进行了细致的解释,通过阿赖耶识的概念对于唯识学中一些重要的概念作了说明。


web3.jpg


此后的讲座内容中,横山纮一教授讲到印、中、日唯识学的比较研究。横山教授介绍,印度唯识思想是在充分继承般若空的思想之后,一方面在弥补它的缺陷,另一方面也确立了新的空的理论。玄奘西行取经,系统学习唯识学理论后回到中国,从事唯识典籍的翻译,并创立了慈恩宗,再由窥基法师发扬光大。之后通过四种途径传入日本,分别由道昭、智通、智达、智凤、智鸞、玄昉等人在日本进行弘扬。对于唯识学学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关于现象与本质中,横山纮一教授解释了关于“唯识无境”的问题。提出了关于禅定对于唯识体验的重要性。对于阿那波那念的进行了介绍。为了将诸般烦恼作为对治的愿望,修阿那波那念。把心集中在某个对象上,观察对象本质的观法。根据修行者的气质和性格的不同,介绍了五种观法。把遍計所執性执著的“自己”融入依他起性的“心”中。从遍計所執性执著的世界回到依他起性的世界。引起了众多同学的研究兴趣。


web2.jpg


25日晚,在学院学术报告厅,横山纮一教授为全院学生作了公开讲座,题目为“唯识的教导”。讲座阐明了唯识思想的目标是,觉悟作为客观的对象不存在于识之外。借此觉悟而消除看待外界事物为实在的主观的错误,以及伴随这个错误认识而产生的烦恼;最后阿赖耶识转换成他应有的本来状态。


通过这次系列讲座讨论,同学们对于古老的佛教唯识学有了一些比较清晰的理解,对于中国哲学史中的佛教思想也能够更加准确地作出把握。对于今后进一步学习起到了一个良好的助益作用。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