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青年教师王继创博士参加在美国加州克莱蒙举办的第八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 2014-05-03 浏览次数:

 

 
2014425—26日,由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美国克莱蒙培泽学院,美国西雅图大学,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建设性后现代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八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在美国著名生态城克莱蒙召开。来自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环保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编译局及中美高校的15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在“生态文明与教育”的主题下探讨了生态文明与现行教育理念和教育体制的变革”,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教育”, “建设性后现代的教育理念”, 以及中国传统的生态智慧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思想等论题。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作为现代工业文明重要组成部分,以升学为手段求职为目的现代教育是一种城市导向的齐一化教育。在根底上它是一种离土教育, 是反生态的,因此注定是无根的,因为它是一种疏离自然,远离生活的书呆子教育”, 只强调书本知识的学习, 割断了学生、学校和教育与自然、社会、传统和实践的血脉联系,使得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失去心理坐标,产生孤独感,导致鲜活生命的萎谢。对于今日的生态危机,现代教育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随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式微,现代教育为工业文明所培养人才之过剩就成为一种必然。 作为现代文明超越者, 后现代生态文明需要新型人才,因此它呼唤一种与生态文明相匹配的新型教育。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王继创博士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做了从生态教育的视野理解简单生活’的会议发言。通过比较分析著名生态哲学家戴维·梭罗和阿伦·奈斯倡导的“简单生活”理念,探究了“简单生活”具有的生态教育意义,提出简单生活及其生态教育蕴涵着一种独特的精神追求和生态文化,具有深刻的生态文明启蒙意义。认为,简单生活反思工业文明时代人们生活方式问题,主张关注个人自身的心性修养来使人的生存适应自然;旨在培育民众自觉生态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并使其成为一种自觉的价值认同和实践智慧。报告内容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一致好评。
 
 
 
论坛举办期间还举行了第七届柯布共同福祉奖的颁奖典礼。该奖旨在奖励世界范围内为推动人类和自然共同福祉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本届柯布共同福祉奖得主为生态文明国际联盟主任,美国汉瑞克斯大学杰伊迈克丹尼尔教授,以表彰他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和生态教育中国新乡村建设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