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樊岳红博士结束美国访学回国

发布时间: 2014-07-02 浏览次数:

 

 
樊岳红博士与导师塞尔教授合影
 
受山西大学教师进修项目资助,我院青年教师樊岳红博士于201311月至20146月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期间她主要在心智哲学与语言哲学等领域进行学术研究。日前结束了访学任务回国返校工作。
 
在伯克利大学访学期间,樊岳红博士师从当代美国认知哲学、语言哲学、分析哲学大师,同时也是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约翰.塞尔(John. R. Searle)教授。塞尔教授对于当代的语言哲学、分析哲学及认知哲学等方面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对从古至今仍困惑着无数哲学先贤们的两大哲学迷宫,即身心关系问题及自由意志难题,给出于自己独特见解与解决方式。
 
访学期间,樊岳红博士旁听了塞尔教授开设《心智哲学》、《语言哲学》和《社会哲学》三门课程。尤其“社会哲学”,可以说是塞尔教授之新举,在目前西方主流学界尚存争论,未完全认可这一哲学分支。除此之外,樊岳红博士还参加了塞尔教授定期为研究生开设的研讨课与各类学术讨论活动。
 
除了旁听塞尔教授的课程之外,樊岳红博士还旁听了John Campbell教授开设的《意义理论》及Barry Stroud教授开设的《维特根斯坦》课程。在旁听哲学系课程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哲学系教授们灵活的教学形式及严谨的治学态度,尤其是塞尔教授以83岁高龄仍坚持在教学第一线,诲人不倦,令人感动与钦佩;同时也深切体会到了学生们强烈求知欲及互动的多样性。在旁听各类课程及参与各种研讨会的过程中,不仅拓展了自身知识背景,了解了最新学术动向,对于今后学术思维视角的开扩及教学活动的开展都受益匪浅。
 
访学期间,樊岳红博士在伯克利的各大图书馆查阅并收集了大量关于心智哲学、语言哲学、维特根斯坦研究和塞尔研究等方面的专著与论文,这些资料对于其今后的学术研究及教学活动的开展都获益良多。
 
美国是一个移民见长的社会,也是一个多文化融合的国家,它兼容并蓄了多种文化元素,形成独特的文化氛围。访学之余,樊岳红博士参观旧金山、洛杉矶、怀俄明州、尤他州等地自然风景与人文风光,在充分领略异域风土人情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在自然环境保护以及社会文化建设方面,政府与个人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机会进行深入的学术探讨与交流。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