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青年教师梁振华博士参加第一届中国农村社会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 2014-09-21 浏览次数:

 
 
2014920-21日,第一届中国农村社会发展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功举办。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北京郑杭生社会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社会学评论》杂志社、《社会建设》杂志社协办。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郑杭生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石英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卫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付少平教授等参加研讨会,并做了主题发言。这次会议共涉及新型城镇化、农村教育与养老保障、乡村治理、社会治理等四个专题,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30余所大学的研究者汇聚一堂。
 
 
我院青年教师梁振华博士应邀参加会议,并做了“疾病与改教:理解农民因病信教的行为动机”的主题发言。该研究指出,近年来,农村地区的一些村民在身患重病难以得到医疗救治的情况下,会尝试将信仰基督教作为一种替代治疗方案。文章通过对豫东陈村教会农民因病信教现象的深入分析,发现本土化的基督教为农民的疾病医治提供了一套“合理”的解释体系,只有通过“神医结合”的方式,疾病的痊愈才有可能。“疾病”和“苦难”被赋予新的意义,并成为神藉此拣选的考验,最终部分人群会皈依基督教。农民最初的功利性信仰,会经由宗教仪式的出席和宗教实践的参与而逐渐形成对基督教的理解和体验。农民因病信教成为基督教民间信仰化和本土化实践的重要表现形式。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