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师团来学院访问

发布时间: 2014-10-19 浏览次数:

 

 
20141017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一行20余人,在学院分党委书记韦蔚带领下来我院访问交流。下午3点,双方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郭剑波主持了会议,学院院长薛勇民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乔瑞金教授、副院长孙岩教授、胡瑞娜副教授,以及学院各教研室主任、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教师代表、我院的北师大校友参加了座谈会。会后大家一起参观了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会上,院长薛勇民教授致了欢迎辞,并就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创办历史、办学传统、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困难进行了交流;马哲所乔瑞金教授、科哲中心赵斌博士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韦蔚、科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刘孝廷教授以及价值与文化中心的王葎教授分别作了发言,对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现状与存在困惑进行了交流。双方共同感受到的发展中的首要困难是人才数量不足,高层次领军人才缺口大,而且流动性强,柔性引进的人才发挥不了最佳作用。在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方面,中期规划的顶层设计是很重要的,要找准热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凝聚学术团队,联合多学科开展集体攻关;要和社会政治经济有契合度,才能真正成为引领社会思潮,指导社会实践的智库。
 
山西大学校友、北京师范大学李红教授在发言中认为,山西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两者发展的依存条件是有很大差别的。她能深刻感受到山西大学无论学科建设还是学术发展中的困难和艰辛。山大哲学人不断克服困难,在学科建设上和学术研究方面都得到了很大发展是极其不易的。
 
学院分党委书记郭剑波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代表团来我院传经送宝,给我们带来了一缕清新的空气,对于学院发展的各个方面都有很好的启示和经验。只是时间仓促,双方未能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他希望这次活动是一个好的开端,以后双方能开展深度合作,在人才队伍建设、学术协同攻关等各方面都能有所合作与创新,也希望在学科建设方面能得到北京师范大学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