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周斌副教授结束英国威尔士大学访学回国

发布时间: 2015-03-23 浏览次数:

 

受山西大学教师国外培养项目资助,我院教师周斌副教授于20148月至20152月在英国威尔士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日前结束了访学任务返回学校工作。

 
英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完善的教学科研模式享誉全球。威尔士大学的学位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声誉,所有分校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在英国高校的排名中都十分靠前,其中哲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学科在实力和影响力方面居于前列,现任名誉校董为英国查尔斯王子。
 
访学期间,周斌充分学习和感悟了英国高等院校中哲学专业的教学方式、教学理念以及科研方法和科研精神,这对于回国后丰富教学经验和提升科研工作的信心和质量起到激励与督促的作用。通过与哲学专业的一些教授接触,周斌博士深切感觉到他们对学术的态度非常可敬,他们并没有把学术研究与个人收入的关系看得很重。在英国学者看来,学术兴趣是可以通过关心社会、关心政治等具体问题来产生,也就是从实际生活中所遇到的具体问题中去感受学术研究的必要性,而不是仅仅从学术本身去感受,学术本身所反映的心理层面的意识与生活实践是完全不同的,一个人可能会因为生活中遭遇到的政治和法律事件对相关问题形成重点关注。
 
威尔士大学哲学研究中比较突出的特色之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会。在读书会活动过程中,讨论涉及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文本的基本思想以及前人的研究比较,二是文本撰写的思路和语言建构方式,三是文本中具体问题的意见分析,四是关于文本教学中应当提出的建议。通过参与者的积极发言,问题就会层出不穷,引人入胜。与个人研究不同,读书会的最大特点是能采百家之长,使自己的思维得到拓展。
 
在英期间,周斌博士充分利用威尔士大学图书馆资源,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具有前沿性研究价值的文献。为了能够深入了解英国社会,根据研究需要,他对当地一些英国人的价值理念和社会道德等方面进行了考察。英国人略显深沉,但对调查的问题却有足够的耐心,他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理解、对贫富差距的认识以及关于社会地位、人际关系的感受与英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并表达出对社会领域中一些新问题和新变化的强烈关注。
 
此外,周斌还先后去伦敦、剑桥、利物浦等地走访,参观了一些举世闻名的博物馆和展览馆,充分感受了英国的历史文化。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