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南加州大学教授Scott Soames教授学术报告(二)

发布时间: 2019-12-16 浏览次数:

 

1212日下午,南加州大学哲学教授Scott Soames在哲学社会学学院报告厅,为学院广大师生作了题为“The Objectivity of Morality and Meaning in Life”(“道德的客观性与生活的意义”)的学术报告。我院及其他院系部分师生听取了学术报告,副院长尤洋教授担任本次学术报告的主持人。


W113.jpg


Scott Soames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述了在整个二十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道德哲学一直处于休谟和康德的笼罩之下。休谟认为,道德的根源并非是道德理性主义,而是我们的主观情感。康德同意道德必须源自人性,但否认道德源于人类的感情,由于道德义务是无条件的,因此道德要求必须是所有理性主体不可放弃的义务。斯科特·索姆斯教授认为事实并非如此,正如没有道德可以简单地从偶然的情感中衍生出来一样,道德也不存在可以从理性中单独衍生出来和情况,他认为对道德客观性的研究,在当今时代依然非常严峻。

 

接下来,斯科特·索姆斯教授提出,可以通过将道德基础置于先天的生物心理学基础上,并辅以社会科学和历史经验,从而勾勒出一条全新的道路。但是,这期间需要付出许多的努力,并且提醒我们应当认识到生物学基础和社会经济制度对于道德观念的重要性。


W 111.jpg


斯科特·索姆斯教授认为,当代关于道德的普遍观念与古典时期的核心思想是背道而驰的。他强调西方哲学有两个重要的目标,其一是奠定理论知识的概念基础,其二是在此基础上为人类指明通往美德、幸福和生命意义的道路。这需要我们将哲学与对人性的经验研究结合起来,并认识到在美德和幸福的哲学概念中知识占据着核心地位。除此之外,斯科特·索姆斯教授希望我们的生活积聚成有意义的整体,将美德,幸福与人生的价值联系起来,不断超越我们自己,这将使我们获得更好地发展。


W112.jpg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斯科特·索姆斯教授以他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严谨的学术态度为大家做了十分详尽的解答,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