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佐藤錬太郎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 2018-11-12 浏览次数:

 

1110日,日本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佐藤錬太郎先生应邀来我院访学,在学院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明清时代对阳明学派的批判”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冯前林博士主持。


web3.jpg

 

佐藤錬太郎教授现为日本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担任日本儒教学会评议员、日本中国学会评议员、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所学术顾问等职。主要从事宋元明清时期儒学研究与日本儒学江户时代儒学研究。

 

报告从日本学界研究阳明学的历史开始,依次介绍了岛田虔次、岡田武彦、山下龙二等几位日本学者在不同年代受我国不同的经济、政治条件的影响,产生了对阳明思想的不同理解。在此基础上,佐藤教授按照《四句教》的论述,对阳明学主流的三派思想分别进行了描述与点评,进而得出自己的论点。佐藤錬太郎教授以自己练剑经历心得为参照,认为“有善有恶意之动”为基本,“无善无恶心之体”为目标,通过不断地练习,进而让自己达到阳明所说的最高境界。在佐藤教授看来,此二者并不矛盾,而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正如同练剑那样,只有修好基本功,才能将剑术发挥到极致。


web2.jpg

 

佐藤錬太郎教授同时还讲到李贽的思想,并且认为李贽思想是对阳明思想的进一步发展。但是明朝的灭亡不能过多归咎于个人思想发展的影响,而是封建制度本来所固有的,在其中后期经济政治的恶化,才导致它走向了灭亡。

 

此外,佐藤錬太郎教授还阐释了禅宗思想的过于自私,只为解脱自己的精神与思想,而阳明学说是帮助老百姓认识良知和善恶。关于对善恶的判断,佐藤錬太郎教授又举了运动员和日本剑道的例子,这两项是需要反复练习才能形成肌肉记忆。他说武术练习和道德训练相似,都需要反复训练加之老师的讲解


web1.jpg

 

演讲中,佐藤錬太郎教授旁征博引,对阳明思想进行了纵横双向分析,以明末清初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中国儒家与日本武士阶层的比较,使得我们对于这段思潮的发展有了更为清晰、切身的理解。报告会最后,佐藤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交流,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孙效文)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