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打造山西地区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平台和阵地

发布时间: 2020-07-20 浏览次数:

近4年主办各级各类大型学术会议22场,设立“睿溢讲堂”、“任之讲坛”,邀请包括杨振宁教授在内的诸多国际著名学者讲学,学科影响力不断攀升。其中“纪念‘太原会议’四十周年暨当代西方哲学发展新趋势全国学术研究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背景,重回“太原会议”发祥地,旨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在全球化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在文化自信不断得到提升和巩固的前提下,在中国哲学界主体意识不断觉醒的过程中,重新审视我国现代西方哲学研究的现状和发展新趋势,探讨中西哲学如何对话与融通,通过研究、把握蕴含在现代外国哲学思潮中的问题,更好地理解中国自身的发展,发现并解决中国问题,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积极贡献;

“量子力学基础——波函数的意义” 国际论坛吸引了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美国纽约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瑞士洛桑大学、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大学、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匈牙利维格纳物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苏州大学等3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学者前来参加。与会专家就量子力学中存在的基础性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并探讨和交流了量子力学哲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未来方向,也为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等新兴领域的发展开拓了思路。会议为国内外学者搭建了哲学前沿讨论的平台,有助于我国科技哲学研究水平的提升;“现代化社会形态与社会治理”国际论坛;

召开“第二届英国新马克思主义中英学者论坛”。本会共设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山西大学三个分会场,为期一周。论坛主题为“英国新左派的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理论”,邀请埃英国塞克斯大学罗宾·布莱克本教授、利兹贝克特大学保罗·布莱克伯恩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周凡教授等3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与讨论,对于中外马克思主义思想研究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主办“现代化社会形态与社会治理”论坛,主要围绕现代化社会形态的形成与内涵、现代化社会形态的趋势与发展研究、现代化社会治理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研究、现代化社会治理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全球治理变局对中国现代化社会治理的机遇与挑战研究五个议题进行了集中探讨,邀请美国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安德鲁˙施瓦茨教授、美国西雅图有机哲学中心凯文˙克莱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治河教授、江苏社会科学院赵涛教授和山东社会科学院周文升教授等国内外2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产生了重要反响。

主办“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会议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决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与21世纪国家治理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辩证法、21世纪社会治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新机器革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价值论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文化认同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中外现代化国家治理思想与实践等主题展开,包括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等40余位专家学者展开深入探讨。中国社会科学网对会议进行了实时报道。该会从哲学的角度审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思想价值和实践意义。

与《南方农村报》合作开办“中国农村发展论坛”,持续通过论坛平台将地方政府治理创新实践、民主发展实验以及乡村治理创新的最新成果进行总结和发布,汇聚权威专家智慧为乡村建设出谋划策。该论坛已连续举办14届,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打造出的“蕉岭模式”“云浮模式”“清远模式”等部分经验与“中央1号文件”高度一致或密切相关。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