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基于社会治理与区域现代化研究优势开展资政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7-14 浏览次数:

哲学学科面向社会治理与区域现代化研究,助力新农村建设,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农业-文旅小镇”;开展专业化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依托大数据平台,为精准扶贫提供智力支撑。产出多篇高质量、有份量资政报告和研究提案,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采纳和批示,提升了学科服务地方发展能力。

学科省级 “区域现代化研究”平台围绕社会治理现代化等主题提交的《建议我省实施社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推进我省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几点建议》被副省长曲孝丽、陈永奇做出重要批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重要观点摘编》被时任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批示;《“平安浙江”建设对我省的启示》被2018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采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与主要观点》被《书记专阅》2019年第1期刊载。同时,以《推进我省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几点建议》为蓝本形成的《农村社会治理主体的实践困境与制度突破》荣获“2017年度中国发展研究”三等奖。

“社会哲学与城乡发展研究”平台围绕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社会服务,5人受聘山西忻州、广东佛山等市县决策咨询专家,1人受聘为南方三农咨询服务中心首席咨询专家。自2016年起,每年参与国务院组织的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独立承担山西省的精准扶贫成效评估任务。提交的《亟需调整和完善惠农政策》(2017)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成果要报》登载并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纳;《关于加强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的对策建议》(2018)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成果要报》登载;《资源型农村卫生环境治理刻不容缓——基于山西省61个村庄与全国1437个村庄的对比研究》(2016)被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圈阅审定并批转;《多管齐下组重拳,整治“村霸”不容缓》、《文化治村,落后乡村换发新活力》(2017)被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采纳;系列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要做出更大突破》、《山西省农村闲置废弃宅基地整治盘活利用总体工作思路》(2018)等被山西省国土资源厅采纳。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