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项目与成果
项目与成果

王玉彬副教授出版著作《庄子哲学之诠释与重建》

发布时间: 2015-12-29 浏览次数: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王玉彬副教授的著作《庄子哲学之诠释与重建》,于20159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庄子哲学之诠释与重建》以《庄子》内七篇为文本材料,以先秦时代的哲学突破为理论背景,以“心”为庄子哲学之“道枢”或“环中”,以天、道、德、命、形、知、情、志、物、世等概念的统合为“整体性存在境域”,而对庄子哲学进行了“心以贯之”的哲学诠释与理论重建。

 

本书将庄子在“轴心时代”的哲学贡献称为“心的突破”,并认为有三维内涵:“个体化心灵”之挺立、“本体化心灵”之呈现以及“心灵化生存”之创辟。“个体化心灵”之挺立意味着庄子关注的是个体生命如何独立而逍遥的存在于世间的问题;“本体化心灵”的呈现是经由“心”与“道”的理论融合而实现的,庄子由之而营构出了蕴涵着“虚”、“通”、“真”、“和”等特征的“常心”;“心灵化生存”的创辟则意味着庄子哲学非仅止于“精神境界”,从“形-----世”构成的“现实性生存境域”中跋涉而过,个体方能成就“游心”、“游世”的本真之存在方式。

 

以“心的突破”为旨归,本书在论述过程中对庄子哲学中的“道”、“德”、“命”、“形”、“知”、“情”、“志”、“物”、“世”等概念进行了深入的阐释与系统的建构,并对庄子哲学“乘物以游心”、“虚心以游世”的本真存在论进行了论述。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