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项目与成果
项目与成果

魏屹东教授成果入选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时间: 2017-09-14 浏览次数:

 

我院魏屹东教授的学术专著《科学表征:从结构解析到语境建构》入选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该专著是魏屹东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学认知的适表征研究”(16AZX00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科学表征:从结构解析到语境建构》运用独特的方法——认知历史分析、语境分析和案例分析,系统而全面地梳理、分析了科学表征的相关文献,澄清了“表征”概念的起源、意义、用法与理论演变,指出了各种不同表征理论诸如图像论、相似论、同构论、结构主义、结构经验主义、经验结构主义、自然主义、功能主义、语义论、语用论、推理主义的缺陷及其不能合理说明科学表征的根源。在此基础上,该成果立足语境实在论立场,提出语境同一表征观,建立语境叠加模型,以消解实在论与反实在论、内在论与外在论、结构主义与推理主义等之间的分歧与争论。该成果反映了当前科学哲学关于表征问题的前沿水平,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推动科学哲学的理论发展和学科建设有重大意义。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旨在集中推出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前沿水平、体现相关领域最高水准的创新成果,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鼓励广大专家学者以优良学风打造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


(王敬供稿)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