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项目与成果
项目与成果

殷杰教授新著《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理论建构与多元维度》出版

发布时间: 2017-06-25 浏览次数:

 

20176月,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殷杰教授的新著《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理论建构与多元维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出版发行。该书共计46万余字,系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成果之一,同时也是自2010年设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以来,山西省入选的首部成果。

 

 

该书体现了殷杰教授自2006年涉足“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领域的一个基本心路历程。2006年,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第三期的“当代西方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现状、趋势和意义”一文,开启了作者以哲学的立场和方法,来反思社会科学的基本研究模式。2009年,以“社会科学哲学问题研究”为题,作者申报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并顺利获准立项,在项目的研究中,作者对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主旨、视角以及基本内容和研究方法,获得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理解。20147月到201411月,作者在英国剑桥大学克莱尔大厅学院,以客座研究员的身份,进行了5个多月的研究工作。通过与剑桥大学相关学者们的广泛交流,作者进一步从理论与实践的意义上,提出一种自然主义的社会科学哲学,试图为理解社会科学的科学理性之本质,提供一个统一的分析框架。该书就是在作者十余载的思维碰撞与变革中得以产生的,书中作者基于多元维度的研究模式,以自然主义为轴线,阐释了当代社会科学哲学极富争议性的哲学问题,这对于如何分析社会科学哲学的理论特征、主流思想、发展趋势,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

 

 

殷杰教授的这本著作主要围绕三部分的内容展开。一是“社会科学哲学的元理论”,其主要关注社会科学哲学的研究论域、理论模式、“认识转向”等基本问题。二是“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此论题在考察实证主义到后实证主义发展过程的基础上,阐述了具有代表性的哲学流派及人物思想。三是“社会科学哲学与科学实践”,该论题从复杂性、模型化、精确化等维度探讨了社会科学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性难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总之,本书是一部系统阐述社会科学哲学思想的专著,其不仅指出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内在地体现出一种走向自然主义的发展趋势,而且为建构一种基于自然主义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范式提供了方案和思路,反映了国际社会科学哲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因此,该书对于推动国内哲学学科的发展、提高社会科学的话语权、自主性、科学性和理论性等,都具有十分现实的使用价值。通过此研究,对于加快国内公共理性系统以及富有中国特色社会科学实践的形成、探索中国语境下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与科学实践和社会发展的关联等,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