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项目与成果
项目与成果

《郭贵春文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17-06-25 浏览次数:

 

20176月,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重要学术成果《郭贵春文集》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郭贵春教授深耕科学哲学研究领域四十载,该套《文集》是其学术生涯的一次全面展现和清晰回顾,汇集了不同时期公开发表的300余篇研究成果。《郭贵春文集》共六卷,340余万字。第一卷“一般科学哲学研究”,在历史和逻辑相统一中,展现了科学哲学的核心论题、发展趋向和特征;第二卷“自然科学哲学研究”,将横断的科学方法论应用于自然科学理论、定律及发现的反思中,涵盖物理学哲学、数学哲学、生物学哲学等方面,揭示了科学与哲学的互动模式;第三卷“科学实在论研究”,立足当代科学实在论与反实在论的论争,以语义分析方法,为当代科学哲学最重要论题之一的科学实在论,给出了方法论的有力辩护;第四卷“语言哲学研究”,在语言转向、解释转向、修辞转向的背景下,创造性提出“语境论”纲领,为当代哲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和平台;第五卷“科学哲学家思想研究”,系统梳理了兼具哲学理念和科学研究的哲人科学家和科学哲学家的重要思想;第六卷“学科建设研究”,包含了对哲学学科进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相关内容的思考和认识。

 

《郭贵春文集》是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包括自然辩证法)发展的一个见证和部分研究成果的展示,体现了该学科成长的历史,凝练了该团队的精神与气质、团结与奋进、创新与成就,突显了它朝有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努力奋进的取向。同时,《文集》还折射了整个国内科学哲学研究领域过去几十年,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国内走向世界、从译介走向批判、从吸收走向创新,逐渐建立自己独具特色的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的历程。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