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资讯
观点资讯

山西教育绘出“振兴”路线图,到2035年在全国排位前移

发布时间: 2018-02-08 浏览次数:

 

27日,山西省教育厅召开了2018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山西教育振兴是这次会议的主题。

 

力争经过3年的努力工作,确保到2020年全省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教育总体实力显著增强,主要发展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进入中西部教育先进行列2035年,山西教育在全国的排位稳步前移,由跟跑转为并跑甚至领跑,与全国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

 

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要点汇总

 

1、基础教育要突出提升这个关键词。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攻难点;提质量、促公平2018年我省所有县区要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并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2、推动做好在重点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工作,着力解决幼儿园少的问题。启动实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省级试点。强化幼儿园监管,切实规范办园行为,决不允许发生伤害儿童的事件。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认定工作,力争年内再完成500所任务。

 

3、全力推进实施“1331工程,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建设。

“1331工程建设任务为促进高等学校一校一面特色发展,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全面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创新团队三项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全面加强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三项建设,促进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努力产出一批对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贡献的标志性成果,提升高校服务我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能力。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率先发展。

 

4、大力推进全省高等教育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今年要削减专业100个以上,立项建设20个优势专业,增设50个急需新兴专业。

 

5、合理布局职业院校。在每个县(市、区)办好一所县级职教中心、每个市重点办好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框架下,按照科学规划,合理整合,形成特色,提高效益的原则,大力推进县级职教中心达标建设,推动职业院校走园区化发展道路,整合优化,集群发展,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职业院校合理布局。

 

6、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启动建设15所优质高职院校、100个骨干专业、100所中职示范校,打造职教百强名校、百强专业,并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7、大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完成200万人次以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万人次以上职工继续教育培训、600万人次社区教育培训的任务,促进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2018年再创建3000个学习型组织。

 

8、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察监督,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强化师德考评,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典型事件。

 

9、组织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开展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加强教育行政干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队伍和骨干优秀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名师、名校长。启动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引领带动职业院校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和全员培训项目。

 

10、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全面落实教师绩效工资政策。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11、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国际学生招收、培养、管理和服务工作。力争来晋留学生规模比上年增长20%以上。

 

12治理择校热问题。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治理,着力扭转小升初择校热,特别是择民办学校热的趋势,争取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要支持和规范民办学校行为,既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又要严格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特别是对虚假招生宣传、恶性争夺生源、超计划招生等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13、破解课外负担重问题。坚持多管齐下,疏堵结合,有效破解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这一非补不可的民生短板探讨利用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形式,完善学生校内课后托管机制,努力解决四点半难题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依法依规查处违背教育规律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使其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者,而不是教育秩序的干扰者和搅局者。

 

14、解决大班额问题。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坚决避免产生新的大班额。确保2018年底实现全省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15、遏制校园欺凌行为。严格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的《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建立健全防治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将学生欺凌治理工作情况纳入文明校园创建标准,纳入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年度考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信息传播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接洽。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