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资讯
观点资讯

文史哲 基础学科蕴含大机遇

发布时间: 2020-09-16 浏览次数:

作者:伍宸(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副教授);洪成文(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


文史哲是大学本科专业设置中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以及围绕这些学科开设的相关衍生专业。文史哲一直以来被考生家长贴上了冷门的标签。之所以说文史哲相关专业相对冷门,主要因为这些专业较之时下热门的经济管理以及计算机等专业市场需求量较小,岗位所能提供的薪资也相对较低。由此,长期以来这些专业对考生的吸引力不高,录取分数线也相对较低。但文史哲是基础性学科,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脉传承与创新的根基,在愈发强调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下,其重要性愈发凸显,蕴含着更大的发展机遇。

其一,文史哲相关专业性价比较高。较之经济管理与计算机等相关热门专业,文史哲相关专业的录取线相对较低,考生可以较低的分数上更好的学校。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开可查数据显示,2019年该校在北京市各专业招生分数中,相对热门的法学类文科最低录取线为658分,而人文科学实验班最低分数线为652,有6分之差。其他各高校也基本呈现出这样的录取规律。

其二,文史哲相关专业社会需求较为稳定。文史哲相关专业不会像其他一些热门专业会受到时代发展的影响呈现社会需求量的波动,社会的需求呈现出较为稳定的状态。

其三,文史哲相关专业在强调文化自信背景下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作为践行文化自信的支撑性学科,文史哲自然需要担当大任。一方面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各级各类具有深厚家国情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与创新者,另一方面也要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积极发挥作用。因此,从国家战略看,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社会对文史哲相关专业的需求只会愈发旺盛,文史哲相关专业学生也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

其四,文史哲是考生学会良好思维方式的不二选择。人的一生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思维训练都是必不可少的。学习历史不仅仅是掌握系统的历史学知识,而是掌握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世界和当下的现实问题。学习哲学不仅仅是了解一个个哲学家的哲学体系,而是掌握其分析问题的哲学方法。学习文学也不是谙熟经典,而是学会与人沟通的理念、素材和方法。可见,文史哲的价值不是用三年后薪酬这一单一的指标可以简单衡量出来的。


《光明日报》( 20200728 08版)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资源| 团学工作| 哲学云数据1|